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我們真得擁有自家的林蔭咖啡樹! Shadow Grown Coffee

引述:
1884 年 ( 光緒 10 年 ) 英人引入於台北三峽試植,日據時代日本人看台灣氣候土壤適合栽植咖啡,遂自國外引進「阿拉比卡」,於 1941 年在台灣種植,由於品質風味絕佳,造就咖啡在台灣之全盛時期,不久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咖啡銷售成問題,農人改種稻米,日本戰敗後台灣經濟蕭條,農民棄作放任栽培,直到最近十年咖啡又受到國人青睞,才又興起咖啡的栽培。
源起:
決定戒掉進口咖啡之際,慧儀介紹舞鶴咖啡,然後 Saul 出現家中,我請他喝舞鶴咖啡,品嚐之際,大家心滿意足,對台灣咖啡的未來大舉紅旗!更緣於在台灣推廣 Permaculture 概念的 Peter Morehead ,對於台灣種植咖啡的肯定看法,他一直鼓勵我們可以在我們的肉桂樹林緣,種植咖啡樹!
於是呢!在那場品嚐舞鶴咖啡的歡樂氣氛下,不經意地跟 Saul 提起我真想在我們的土地上種自家用的咖啡樹!哈哈!Saul 說他們家鄉集集有親戚在種咖啡,並且於去年第一次採收,他尚保留了一年前的咖啡豆,原封未動!說要給我們喝喝看!
一切機緣就是這般流暢!我隔天就打電話給回台北的 Saul ,拜託他幫我訂購咖啡植栽六十株!
隔了一週,咖啡樹已經到了台北,吉仁專程開車去載回來!

吉仁每隔1.5-2公尺種一株,全部種在林緣邊上,Saul 打電話來關心,原則上每隔3公尺種一株,但是吉仁說,半日照的可用土地,真得不夠用!


吉仁盡力種完安全距離內可用的土地,其他未確定的,先埋進土壤中,等日後再種!他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種咖啡樹,十分地耗費體力,完全無法欣賞他種下的咖啡樹,長得多麼油綠挺拔!還一直擔慮著其中幾棵葉子快枯萎了!因為能量低弱,所以完全無法看到百分之九十的綠意盎然!由此可證明一件事實!種樹栽真的需給予能量!種完約四十棵,吉仁真的虛脫了!

我為何想種植咖啡,因為我家的土地上已經有240棵肉桂樹,我跟吉仁一直在思考,利用林蔭下半日照的空地,可以來種些什麼作物嗎?芋頭,鳳梨,馬鈴薯,地瓜......我們還在想著......
另一位澳洲籍朋友 Andrew 建議我們養蜂,因為我們有氣味芬芳的肉桂樹,可以滿足蜜蜂採蜜的需求!而且養蜂幫助週邊環境植物授粉,增加植物結果的能力!我們已經納入計畫進行中.....並且決定只食用流出來的Honey,不去傷害蜜蜂!我們稱這蜂蜜 The extral honey

Saul 的親戚咖啡樹農 汪先生問吉仁,是否種來好看的?吉仁回答,是要種來自家喝的!
這位 汪先生的問話暗藏玄機,我跟吉仁說,一定要好好跟他討教,因為呢!我們喝了他種的第一年咖啡,已經存放近一年,還是有相當好的口感!

這也證實另一個事實,心想事成,美夢成真!預祝我們有好咖啡可以招待大家!

1 則留言:

泰迪 提到...

自產咖啡+自製蜂蜜,可以再養一頭牛嗎?
我不太習慣喝黑咖啡!

泰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