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感謝慈心中小學願意開辦小農市集




以前住在都市,只會在綠色商店,或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購買食材,從來不知道可以支持當地小農這種事情!
搬來宜蘭冬山,認識梨山阿寶,正巧她想在宜蘭推動友善耕作小農聯盟,她在文字宣傳中寫著以下幾行短短文字,讓我印象深刻,


<吃當季  吃在地  支持友善耕作  支持多元社會價值>
自覺追尋全方位的生活內涵,不作主流價值的附庸:在工作中陪伴家人,關懷社會,學習成長,體察自然,愛惜土地,守護環境.................


這正是我跟吉仁現階段的生活態度,我們正好走在這一條路上,
雖然我們都還未種出像樣的作物........不能自稱友善耕作小農


我們在宜蘭,感受到農產富饒,豐衣足食的優越感,自給自足的老農夫,在這兒比比皆是!
我到綠色商店,買中部配銷過來的有機蔬菜,我有罪惡感,相信在本地,一定可以找到友善耕作的農夫,願意提供我們無毒蔬菜!而事實證明,美橋阿姨,文獻,麗淑媽媽,還有很多....他們一直很努力地在種菜!雖然,有人氣餒著說,宜蘭天厚雨,蔬菜種不好!


但是,夠吃就好,不一定要量產,少量種植,多樣經營,維持數十個家庭可以共同購買,輪流菜色,大家該開心!


我很感謝慈心中小學願意在學校開辦小農市集,每一次在市集裡,可以買到各種蔬菜,配料,還有其他令人驚喜的加工產品!我很願意在市集採買,因為我知道這兒的農夫都是在地人,阿寶邀請的農夫,至少友善土地這一個關卡,阿寶可以要求!


我在綠色商店找尋食材,愈來愈難,因為我已決定支持<吃當季  吃在地  支持友善耕作  支持多元社會價值>,盡量選擇在地,本土的食材,但是商店裡還是充斥著滿滿有機認證,從外國進口的產品,我從中選擇實有難處!


如果慈心中小學願意繼續開辦這樣的市集,讓更多友善耕作小農來參與,那真是幫助我們這樣的家庭購物之便!當然,方便之餘,就能讓更多家庭願意走向  <吃當季  吃在地  支持友善耕作  支持多元社會價值>,這是兩全其美的善事啊!


感謝天地萬物有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