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鎖孔菜圃 ( 參考Permaculture設計 )

written:賴吉仁
第一次聽到鎖孔菜圃是自友善小農文獻口中, 從此便對這種極俱樸門特色的菜圃十分有興趣, 於是今年白露過後開始準備整地種菜時, 便決定試試

在我們租下的兩分土地上, 選定了一處較空曠距離房舍不遠,又有可能未來可接引中水灌溉的地點開挖整地:

  1. 先把地上雜物石塊清除
  2. 再用十字鋯將土鎚鬆
  3. 接著用鋤頭和圓鍬將鬆土堆疊成一片床畦, 最辛苦的部分大致完成
  4. 接著是最有趣的部分, 先目測床畦的範圍, 再看看自己的個頭, 決定在床畦中開3個鎖孔,
  5.  2個朝南1個朝北交錯排列, 用圓鍬鏟出鎖孔雛型後, 試著在鎖孔中行走轉身, 感覺滿充裕的工作迴旋空間
  6. 菜圃每個角落都能輕鬆照顧到
  7. 接著突發奇想, 把從土裡清理出來的碎石塊填入鎖孔中, 如此床畦上的土比較不易向鎖孔塌陷, 走起來也不泥濘, 做到這兒感覺自己滿天才的!! 

正樂著, 隔壁古典農夫阿琴阿姨剛好帶著菜來探望我們, 我開心地向她鄭重介紹我的新型菜圃, 想證明一下我們這些都市鄉巴佬還是能從書裡學到一些特別的, 沒想到阿姨眉頭一皺說道:「冇菜歐!! 冇菜你掘土掘那麼辛苦, 這樣種冇幾樣菜啦, 把石頭都清掉,洞填起來才夠種, 又不是在做花園

頓時我臉上堆滿了線, 嘴上雖是應好, 但心裡卻是百般不願, 不過這是我繼去年生平第一個菜圃被隔壁田中伯笑說很會搞!(不是很會種喔! 菜圃搞成植物園), 還有今年波浪形菜圃被阿姨嫌過後,第3度被笑, 太沒面子了!
第二天一早,文獻剛好來訪, 看到我的鎖孔當然是開心的, 不過也跟我說, 通常鎖孔通道只有一隻腳掌的寬度即可(我大概留了巨人腳的寬度), 要儘量留出種植空間; 下午, 帶綺文看菜園, 沒特別反應, 後來聽我說到前面兩位的評語後, 她好像鬆了一大口氣把心裡話說出來了: 「是嘛! 這麼大孔還以為你要跟外星人溝通哩麥田圖騰!!
看來不調整是不行了, 於是從他處挖了些土把鎖孔填小, 這才免去巨大的輿論壓力!


芭瑪颱風宜蘭大水過後, 正式開始灑種種菜(之前灑過一次被蝸牛和蛞蝓吃光光); 一天秋高氣爽, 吹著和煦微風, 蹲坐在菜圃中央的鎖孔中欣賞剛抽出的嫩綠菜芽, 環顧四週除了自家木屋外別無其他人的足跡, 抬頭仰望藍天, 忽然覺得自己好像坐在宇宙中的一處小小能量中心, 正接收著來自遠方的微微訊息, 腦中也突然閃過許多想法與念頭, 回過神, 看見自己被一個舖滿碎稻草的床畦擁抱著, 好不滿足啊!!

剛好綺文走來, 邀她到菜圃中央坐坐, 分享我心中的小小感動雖然菜可能少種幾株, 也可能又會被蝸牛吃光光, 但這樣一個在老農眼中不完全實際的菜圃,卻讓我每天都想上去走幾回或在鎖心坐坐, 說不定又會有來自宇宙某處的奇特指示下載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