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早早起!抓蝸牛!

經歷過一次,播種後剛發出嫩芽的菜圃,一夕之間,嫩芽全被蝸牛,蛞蝓啃光光!

請教過其他農夫的經驗,文獻說撒些石灰,蛋殼,中和土壤酸性!阿琴阿姨說農會有賣一種東西可以制蝸牛危害,吉仁問她:是一種藥嗎?(其實是要說農藥啦!) 阿琴阿姨馬上轉話題,早晨,傍晚,蝸牛會出來活動,白天牠多半躲起來休息,趁牠出來活動時,可以抓蝸牛,然後,拿到遠一點的地方放養!

吉仁覺得這個方法不錯!雖然他還是先幫菜圃挖了一個護城河,但是無法留住水,於是在菜圃四週種蕗蕎,希望辛香氣味能嚇走蝸牛!


連續這三天,吉仁一起床,頭一件事,到處抓蝸牛!剛開始,兒子還興致著跟著到處找蝸牛,但是一無所獲!但吉仁還是在第一天,第二天各尋獲20隻, 30隻,吉仁發覺,順便拔雜草,更容易找到蝸牛,我覺得這樣子更是一兼二顧,因為一會兒功夫,雜草禿了一片!今天找到25隻!吉仁問我蝸牛卵要不要移除?我想算了!等牠長成蝸牛,再抓牠到他方!


每天都能撿到二,三十隻蝸牛,那也真是夠豐收的!等牠們再爬回來這塊土地,也需要一些時間,剛好爭取這些時間,讓嫩葉長成菜,就不會一下子全部吃光光了!

撿蝸牛變成我們每天例行的農事,文獻說自己小時候,大人讓他們到四處撿蝸牛,拿去市場賣錢,而處理蝸牛,更是一門絶活!正巧淑美阿姨小時候跟著大人作過這個活,細節略過,但程續很繁瑣,需要經驗才能處理得當,交給廚房料理出正宗台式田螺,不輸給法式的啦!

說到這兒,奉勸大夥兒別吃牛,若真要吃,也不必大費周章吃美國牛!( 註記:因為台灣也有牛啦!松鼠以為我邀請大家別吃牛,改吃蝸牛!)

台灣物產真正豐富,台灣肯定是寶島,進口的食物,不符合台灣本土的水土性質,吃進台灣人的腸胃裡,養分不一定能吸收!台灣農村吃自家養的家禽家畜,逢年過節才殺雞宰羊啦!多菜少肉,向來是傳統務農家庭最優質的飲食之道!

奉勸大家真正吃當季,吃在地,才能吃出水土一致的正宗台灣味!

3 則留言:

Fagus Chou 提到...

這真是很費工的事....
當你講完處理蝸牛,把話題一轉,建議大家別吃"牛"時,我還以為你要提倡吃蝸牛咧~ 嚇我一大跳說 @@

許綺文 提到...

這位超級聰明的女生,真是反應很快!而且很雋永!上你的部落了,知道你很開心過日子!永遠祝福!

Fagus Chou 提到...

收到你的祝福了,謝謝,我會繼續幸福下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