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小杜的灶腳溫暖有愛

小杜是一個大好人!第一次在學校看見他穿著白色廚師制服,覺得他變成一個專業人員,並且英姿煥發!

他接手慈心中小學營養午餐團饍工作,是反覆考慮再三,找不到一位靈魂主廚,是他個人最初的擔憂!直到九月開學,他在最後一刻答應進入學校廚房工作!最大的原因是:他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真正吃到好滋味又健康的午餐,包括自己的小一兒子!

這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工作動機,全然不同於計算一餐團饍能賺多少錢的外包廠商,我覺得小 杜是在作善事,根本算是一種公益服務!

這次建校募款市集,因為幫忙小杜兒子班上作義賣餅乾,所以,一早就進去學校大廚房幫忙搓麵團,作餅乾!因為兒子在遊樂區玩,衣服上沾到泥巴水,他來找我弄乾淨,但是我沒帶毛巾,跟小杜要來一條抹布,嘖嘖!潔白乾淨,用來擦臉也很合適!

小杜說廚工習慣將抹布煮過殺菌,並且放進餐具箱一起再次殺菌!難怪如此蓬鬆輕軟!

我永遠印象深刻,小時候跟著三年級老師回他的第一所執教學校----平溪國小,我們三五個人穿梭在雲霧水氣中,這是一所山邊小學,常常下著雨,這一天是休假日,學校只剩下校工阿伯,我們老師已經離開這所學校,但是校工阿伯還是趕緊走進廚房,燒水煮薑湯,溫暖我們這幾個冷得發抖的小學生,還頻頻跟我們老師寒喧問好!這種像回到家的感覺,全是因為廚房溫暖有愛!

我跟小杜說,我相信你經營的廚房一定很溫暖,而且充滿愛!

我一直相信家裡的廚房供應全家人愛的能源,學校的廚房提供所有師生員工愛的力量!廚娘或主廚的內在特質,可以決定一餐飯的喜怨哀樂苦喜悲歡,這種內在的滋味强過酸甜苦辣香鮮的烹調手藝!我曾經吃過自己煮的食物,結果消化不良,因為剛剛生氣沒化解,一肚子怨恨!

最近常常聽到小杜跟我說:我不能被外力所影響,我必須維持正向思維,必須給廚工團隊正面的鼓勵,我不能氣餒或不平,我怕會煮出沒有愛心的食物!

這種心胸大量的廚房主事,有誰明瞭!

我的孩子若進小學,我會讓他跟著班上用餐,因為這是合群的表現,遇上小杜這樣的廚房負責人,更是讓我放心!因為我對他的內在特質有信心!

相信他的廚房會不斷地送出正向食物,會讓正面力量滋養學校各個角落!如果我們一起來成就這個廚房,那就更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