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陪兒子畫畫的感想


六歲十一個月一年級女生程曦的蠟磚畫作


六歲四個月該上一年級的男生畫作

陪兒子畫畫一直是一件快快結束的過程,他常告訴我不知道該畫什麼?

我常覺得不知道該如何來增加兒子畫畫的樂趣!
孩子的爸爸,吉仁是個專業畫家,我則是塗鴉專家,但是兒子卻對畫畫冷冷淡淡!

最近我試著邀約已經是一年級生的幼兒園同班女同學程曦來家裡共學,因為我欣賞這個女孩有很好的藝術天賦!我覺得她像郁茹老師提及的來自宇宙的新小孩

幾回共同創作時,真得驚覺這兩個孩子的成長速度差距如此大!女孩想必比男孩超前許多!

今天下午,兒子一下子,畫了兩面的蠟磚畫,而程曦連一張也尚未完成,兒子開始找東西吃,在旁邊玩玩具,還不時回來看看她畫畫,並且稱讚程曦:你畫得好好喔!

兒子畫的屋子與天空藍都與程曦略相似,被程曦制止:別學我畫啦!兒子還呼攏地回答說:好啦!才不至於全張複製!

今天我決定要拍下這女孩的畫作,因為,太美了!而且是很用心很慢地完成!

我跟她的媽媽說,這孩子有別於其他孩子的藝術天份,上回,兩個孩子捏蜜蠟,我兒捏的全屬粗胚作品,但程曦已經可以捏出很細節的動物四肢,尾巴,或體態!令我讚嘆不已!連曉霓老師都說程曦的藝術創作是渾然天成!

我不會刻意去指導兒子畫畫,創作,捏蜜蠟,但是,我想我可能要安排更多的時間,跟他一起做這些活動!而且要帶著我的心跟他一起作藝術工作!我知道程曦的藝術天份是先天的,我不會等同要求我家兒子!但是我想讓孩子享受這個過程!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家客廳,讓我有所體認!淑儀,她有四個孩子!曾經在家自學,現在孩子都在慈心中小學!有一天她與她的兩個女兒,在我們家摺紙,淑儀摺紙的功力與專注程度,絕不會輸給她的孩子,她的孩子很自然地投入摺紙當中!我們相信淑儀肯定與堅定的特質,她的四個孩子,受到很好的帶領,他們一家人緊密地在一起,更難得的是她的心單純,孩子很容易確定媽媽的心所在!我看到這四個孩子的表現,十分穩定,溫柔,體貼,而且個個開心!

我想淑儀真得作到這最難得的部分,讓孩子時時感受到大人的心安住!

我要好好學習心在意在!避免常常心在意不在,或是意在心不在,更糟是心意皆不在!可能是風向使然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