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失去自己以找到自己----書摘轉載 by郁茹老師

以下是節錄自【一個新世界】書中一段  by 郁茹

失去自己以找到自己

每當放下重視有形世界身分認同的需求時,內在空間就會升起。那個需求來自小我,不是真正的需求。我們已經簡短談過這一點。每當捨棄一些這樣的行為模式時,內在空間就出現了。你成為比較真實的你,對小我來說,這看起來好像是你失去了自己,實際上卻是相反。耶穌已經教導我們,你必須先失去自己,才能找到自己。每當你能夠放下這些模式中的一種,你對自己在有形世界層次中的樣貌就少一份重視,而你那超越形相的真實身分就會更完整地出現。你變少了,因為這樣你可以成為更多。

人們無意識地試圖強調他們有形世界身分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你夠警覺的話,可以覺察到自己內在的這些無意識的模式;要求別人認可自己的功勞,如果沒有就會生氣或難過;經由訴說自己的問題、生病的經過,或是裝腔作勢,以得到關注;在別人還沒問你之前就表達自己的意見,即使這些意見對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關心別人怎麼看你,比關心別人多,也就是說,利用別人做為你小我的反映,或是提高小我;試圖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擁有的東西、知識、好看的外表、地位、體能優勢等,好讓人另眼看待,經由對人或事的憤怒反應讓小我暫時膨脹;覺得事情都是衝著你來的,因而感覺被侵犯,以無用的心理或口頭抱怨証明你自己是對的,而別人都是錯的,想要被關注,或是想要看起來很重要。

當你覺察到自己內在有這樣的模式,我建議你做個實驗,看看當你放下那個模式時,你感覺是什麼?會發生什麼事?就只是放下它,然後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