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種植攀爬植物當作土地覆蓋物

山苦瓜                                      
山苦瓜
地瓜葉
南瓜葉
山苦瓜
我們打算在我們兩分地上,大部分種植覆蓋作物,除了山苦瓜,地瓜葉,南瓜葉,還有馬鈴薯,及其他攀爬屬性的作物。吉仁希望我們現有的人工圍籬上面能爬滿綠色植物,我們會種薜荔,山苦瓜,百香果,等等。繼續收集種子來種植,看看日後成果如何!覆蓋是保養土壤最重要的條件,土地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土壤中的微生物會死光光,水分及養分會散發流失,土質變得堅硬,不力耕作!

我跟吉仁決定不做耕地翻土的工作,盡量收集剪下來的牛筋草,咸豐草,芒草作覆蓋物!讓土壤保濕,養菌,日後我會定期噴灑EM菌,培養我們的土壤微生物及有機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一個小學生,我想種山苦瓜,但因為沒有種過,所以想請教...是否吃完苦瓜之後,把苦瓜子留下來,然後,要日曬過後才種到土壤裡嗎??請告訴我怎麼開始,謝謝您。

許綺文 提到...

土地上的野生山苦瓜種子落地就會自己長出新的山苦瓜苗,然後一代傳一代。請將你手邊的山苦瓜種子直接種在土地上,或是種在花盆中,應該很快就會長出苗來。預祝你種出的山苦瓜很快長大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