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從部落格裡走出來的大班孩子!




兒子幼稚園老師陳曉霓看過我的網站相簿,她說呈現在她腦海中的圖像,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令人羨慕的家庭生活,但是眼前這個孩子,在自己班上,從部落格中走出來,讓曉霓老師覺得失落很大!曉霓更正:是落差啦!不是失落!一字之差,差很多咧!

我一直在思考曉霓老師的這一刻感受,我在部落格裡的相簿或文字,全是生活中的紀錄與感言,常是隨手拈來,並無刻意經營,孩子的任性固執,無理取鬧,膽小偏執,缺少耐性等等場景,不是我表達美好生活的首要主題,曉霓老師從我們的圖像中,拼湊出和樂的家庭畫面中,陪伴著一個天使般完美的孩子!


我很開心,我有一個未長大的六歲兒子,而我一直跟自己說,要讓他慢慢長大!
我也常常叮嚀自己跟吉仁,要看小我家兒子,許多事情,我們辦得到,他未必懂得!

因為我看見周圍許多孩子們被身邊的大人Push too hard!他們幼小的心靈常要背負著莫須有的社會規範,行為準則!

小小孩子如何使壞?他們的心裡只有善良真誠的世界圖像,大人別急著告訴他們這個世界的規矩,大人如何適應社會!別讓孩子小小心靈中僅存的一小小天堂印象,也被殘酷世界取代而早早消失無蹤!

擁有更多天堂印象的孩子是溫暖的,他未來要走入真實世界,如果幼年時期他能保留天堂連線較久些,以後他要面對的真相,需要的勇氣與信心,全靠幼年的善良純真經驗來支持著!

我還是要謝謝我的孩子,他的成長經驗,磨練我趨向善美真的人生信念!更謝謝曉霓老師的真誠相待!我會提醒自己更真心真意地回應孩子的任何需求!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兩位親愛的

你們手上的厚繭值得被撫摸
你們心中的苦樂值得被咀嚼!
加油~~~也要放鬆呼吸!


也是親愛的

匿名 提到...

吉仁&綺文:你們好
你們給LIFE最大的成長空間,他也習慣於隨性的生活,在家裡人多的場合,他會用各種方式吸引別人的目光(任性也好、調皮也罷),可是在一個大的團體裡,有太多的孩子需要老師的關懷與照顧,是否這也是他的失落,因此他必須用妳所提到的一些字眼,去爭取別人的注意。這是我們直接接觸過的一種觀察,事情常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你想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加油吧!
偉業&真如

許綺文 提到...

親愛的真如&偉業
謝謝兩位養育過來人,你們也親眼看見我家兒子自由自在慣了,從小就受到很多人的陪伴與重視,相信他在幼稚園裡,開始學習與大家分享,會是一件必經的人生體驗!很開心看見你們留言!隨時歡迎你們來玩!

靖惠 提到...

剛剛跟你通完電話,你對孟軒的關切之語還在耳邊迴盪時,打開電腦欣賞你的blog,看見你對life的感官保護之語,真是字字句句敲打在我的心坎。是的,「擁有更多天堂印象的孩子是溫暖的,他未來要走入真實世界,如果幼年時期他能保留天堂連線較久些,以後他要面對的真相,需要的勇氣與信心,全靠幼年的善良純真經驗來支持著!」我們是健忘的大人,這些自己曾許諾過給孩子的保護,往往慢慢的被生活瑣事淹沒。為了孟軒,我們應該要再認真的審視我們的生活模式。
誠摯的感謝
靖惠

許綺文 提到...

我們一起努力!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家庭一起來為我們的下一代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