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Knitting Group

我很喜歡華德福教育的理念,更喜歡棉毛線手工編織的工作,我計畫開放家中空間,於每星期四上午九點至十二點,舉辦Knitting Group手工編織聚會先以這本Knitted animals書籍為參考,沒有指導老師,我們彼此互相討論研究!歡迎有心幫孩子作編織玩具的家長參加,只需自備自然材料,並且作一件留一件給公家,日後跟有需要的單位或個人換取物資或手工材料!(目前我們都未實施這個方案,但是這次2012年4月份德國斯圖佳特童話表演團來台灣演出時,我們的手工聚會媽媽們捐出了十幾份手工作品送給團員當禮物,他們很喜歡!)希望我們在knitting group這兒交換手工心得,生活經驗,聯絡彼此的感情,進而為我們的孩子,學校與社群盡些心力!2006年,我在烏來國中小學遇見張秋香老師,她是一位值得認識的良師益友,她是我們家華德福教育及人智學的啟蒙者,教導我們華德福娃娃製作,從幼兒發展的需求出發,按照年齡大小不同,做不同層級的手工玩具給我們的孩子,所有材質要求自然原始,因為自然素材本身具有溫暖感及生命力,我很開心邀約她住進花園新城幫助我們這幾個家庭,現在我很樂意分享她的教導,在八寶開始華德福手工 Knitting Group,日後若時間許可,我會邀請秋香老師來我們Group作客指導。(秋香老師已經應邀在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承辦的家長成長學苑中,每個月一次敎授濕水彩,讓家長遊於藝認識自己)

後記:現在我們的手工聚會移至慈心托兒所,每週星期二上午九點聚會,十點半結束。目前我們正在進行動物布偶手工,請手工媽媽的愛心,拋出來與其他孩子分享

華德福教育&手工

4 則留言:

許綺文 提到...

這個星期四上午,我們開始第一次的Knitting Group聚會,我從未預期會有多少人來參加,但是,到了這一天,已經夠熱鬧的!三個中班孩子,尚未上幼稚園,十一個大人在一起工作!十一點半,點心時間,喝杯現煮研磨咖啡,吃點東西,彼此看一下自己的手工進度,我很開心大家願意聚在這兒一起工作,你們的出現,支持我持續做些毛線動物給我的兒子,真得很感謝大家!希望來的朋友都受惠!

許綺文 提到...

今天9/17星期四,是我們第二次聚在一起編織動物或娃娃,有一些共同的信念,希望在此約定:

聚會時間:九點至十二點,十二點鐘準備散會,因為我十二點半必須抵達幼稚園接孩子!
我們先從我手邊有的這幾本手工書做起,Knitted Animals,knitting for children等等,若有其他構想,請在課堂之外討論。
十一點鐘是點心時間,歡迎提供素食點心飲品
請跟淑娥老師詢問購買毛線或棒針的材料,我也是請淑娥代購!
為我們的孩子作一些毛線動物,可以佈置成動物園,或是諾亞方舟,可以讓我們的孩子活在童話世界中!
結論:請九點準時出席,十二點準時散會,十一點鐘點心時間,其他時間專心作棒針織物!準時很重要喔!

綺文

寶貝媽 提到...

請問可以協助買書嗎?我可以在家自己試著做,有問題再去請教大家嗎?

許綺文 提到...

親愛的淯琪媽媽
剛剛上去你的寶貝部落參觀,你真是一個浪漫夢幻的現代媽!我們班上彼此的來往很少,謝謝你願意分享你的部落讓我們更認識你們家!
很歡迎你一起來幫寶貝們作玩具!買書這件事情,原則上沒問題,但是,邀請你先上詩書坊網站瞧一瞧,有各種華德福手工書籍喔!
在搜尋網站入口直接鍵入詩書坊三個字就會進入他們的購書首網,所有華德福教育相關的藝術活動材料,手工書籍琳瑯滿目喔!
若有任何需要,歡迎跟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