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孩子,給你一塊土地勝過一幢豪宅


孩子!我們寧願給你一小小塊土地,勝過給你一幢高級豪宅!

我們真心誠意地送給我家兒子一塊小小土地,我們將與孩子一同攜手領受這塊土地上的上天贈與!
我們願意謙虛地學習如何善待土地,如何種植適地適種的水果蔬菜根莖五榖作物,自己動手作豆漿,豆腐,麵條,米製品,其他手作食物。

我從來不知道農務如此累人!但是比起以前勞心的工作,我享受勞力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餓了就吃,累了就睡,身體似乎不耐粗活,但是,我慢慢作,少少作,只求自家夠吃,不求量產,增加收入!

或許,動動腦,說說話,賺錢容易,但是精神上的耗損,無法用金錢衡量!

跟大自然為伍,與大地工作,不用語言,只靠雙手,跟著節氣,食衣住行育樂,全順依天時地利,人和不和?多半來者是客,沒有不和,對人無所求,無所依,靠天靠地過日子!


我在冬山鄉望著到處林立的高級豪宅,我驚嘆它的美麗與舒適!但是我更嘆息,除了豪宅之外,農田不再耕作,我們的土地無法養活我們,全變成有錢人的水泥草皮!


我們十分鼓勵小面積農作,即使只是一小片土地,也能種出多樣性的食物,我們要盡量在土地上種植作物,一則生產食物,二則幫助土地保土保水的功能,三則解救地球,當太陽光照在綠色植物上,會被吸收利用,不會完全反射回去大氣層,減輕大氣層的熱效應!

我們可以到處種植原生植物,綠化,覆蓋水泥地,屋頂,因為太陽光直接照射在水泥地,或建築物外牆,不被吸收利用,馬上反射回去大氣層,我們要想辦法留住陽光,種更多植物來接收陽光!

或利用太陽熱能,發電發熱,像使用太陽能鍋做飯,就是一個積極有效的方法!

我們與孩子的土地生活,最終目的:努力實現自給自足的最高境界。同時顧慮:每作一件事情,追求高效能多功能,考慮地球的零負擔,及後代的永續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