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謝謝阿狗讓我回到陪伴老爸的現場


家裡十五歲的阿狗確定腎衰竭。這幾年常常聽見友人的分享,心臟衰竭、腎臟衰竭,但是都還著,所以當醫生說出臟器衰竭時,通常就是被判死刑,但是友人的分享,讓我看見衰竭還是有可能苟活。

我家爸爸未及八九歲就因為腎臟衰竭而亡,我非常愧疚,因為照顧不周,醫學常識不足,所以感染而亡,並非衰竭而走。

現在阿狗就躺在我的床邊,我看著牠的狀況,跟我父親很像,白天可以舒服曬太陽,靜靜躺著休息,入夜就開始大亂,腎氣不足,大地缺陽,只見阿狗翻來覆去,躺不下來,又四肢無力……這個病症,我太熟悉了!

只阿狗不會表達,不會抱怨,不會生氣……牠就是忍受所有的不舒服……而我知道牠怎麼了,於是用在父親身上的營養品、精油按摩,我一樣也不放棄!

接下來就看阿狗的生命力了!動物往往不會放棄生命,不會有太多負面情緒,我照顧阿狗,雖然一樣無法睡覺,但是有種深厚的情感交流,牠信任我,我照顧牠,很單純的事情,沒有期待,就只是盡力而為!

我的內在沒有那麼強烈的擔憂,我知道阿狗年紀大了,也老化了,活著沒有那麼俐落了,唯獨愛吃沒變,只要牠願意活,願意吃,我都願意支持。

對父親的期待不同,感情複雜,犯得犯失!現在照顧阿狗,讓我認清自己的心態,對阿狗單純付出,對父親確是背負著不捨不離的重任讓自己無法呼吸!

凡事單純心,不要有那麼多判斷與期許,這樣才能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順應天命,盡力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