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堅持己見

回想去年,2015年,兒子到澳洲半年,前三個月在坎培拉Orana Waldorf school上秋季班,後三個月,他們父子在澳洲寄宿家庭生活,準備與台灣,大陸,日本,塔斯馬尼亞來的Wayfarers會合,我幾乎記不得他們何時開始團練,去了哪些Waldorf schools,也從來未一一看過他們拍回來的照片。我不是當事者,所以只能在台灣拼湊圖像。今年他們父子參加Wayfarers歐洲行,剛好是暑假期間,我希望能跟得上他們的旅程。
每天的日子,好像大車輪,一直往前碾過,留下的車輪印痕,從遠而近,有其軌跡,但久了也就不見了!我的忙碌中,倒底留下什麼?人生最值得的事情,倒底作了沒有?
我一直在想著,在我離開人間前,我是否作了有用的人。日子正在過自己,有時並不自知,作了自己想作的事,還以為自己是主人,有時真得是自己找樂子,無關有用否?
友人的獨生女遊走多個華德福自學團體,六年後,她告訴我,女兒將進來宜蘭公立的華德福學校就讀七年級。
她跟我是舊識,但她對於我對華德福教育的堅持,完全無法理解。隨著我的兒子長大,我也開始回過頭來想想,我倒底要堅持什麼?看得懂我的朋友,兩個都是兒子的班級導師,我很慶幸,總算有同路人。為了自己的兒子努力,好像理由很正當,為了其他孩子努力,就要多想想,這樣作是否介入別人的因緣業力太多。
我正在努力想著點燈人的工作,在缺乏電力的年代,是一件不可欠缺的任務,但當阿力曼當道的現代,要奉行路西法的真理,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