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安貧樂道的音樂家

我接待澳洲籍音樂老師Judith好多年了,也與她一起工作了好幾年,這些年來看她出錢出力,拼命付出,連在澳洲養老的土地也賣了,借住在女兒家中數坪大的空間,繼續她的為人服務的最終志業。偏偏我是務實者,懂得欣賞她的理想個性,卻又不同意她的無償守貧精神,像一種傳道士的工作方式,每次都要幫她開口爭取理所當然的酬勞,她也都欣然接受,必且認為受之無愧,但是就是自己不會開口要求。
我跟外子都認為這種崇高的人性,會讓許多人愛上她,跟隨她,因為可以輕易享受她的教學,便宜分享她的人脈,一切都是經濟實惠收穫加倍的利益分送團隊,誰都可以很輕鬆地參加她的音樂旅行。但是她經常沒有被照顧到個人旅費,交通費,指導費,靠著澳洲政府支付的老人金過活。她的身體因為過度使用,愈來愈耗損,卻因為沒有錢自費醫療,而放棄就醫。我更認識她,就更希望她不要再出國教學,留在澳洲整理出版她的音樂教學,不用再花錢勞心勞力,分享這一種高雅人性來服務尚未進化的台灣團員。甚至有台灣團員說這是老師個性上的問題,不是團員的錯。我想這種看待立場,也很正確,的確是她沒有計算收入的習慣,讓人沒看出她的便宜付出。
幾番跟她溝通,她還是堅持地告訴我,她是無償心付出,但上天給她金錢,她會很樂意接受。好像變成一種高貴人性的相知相惜,彼此同理之後,就會有金錢流動起來,而且是自願給出的。看來我跟另一個家庭的道行還是不夠高,除了我們樂意給出補貼的學費之外,還是忍不住地跟其他台灣團員曉以大義,動之以情,最後八成的團員也跟進付費。
但瞧瞧Judith老師毫無動容,開心接受,不改初衷,不給她錢的人,她也沒有意見。只是我們剛開始很計較,人人有責,要求公平。但是看到Judith對於施與受都是這般自然而然,我突然很慚愧,我對於很多人還是有所期待,這麼長久以來,在社群中無償付出時間精神,我還是有情緒,有煩惱,有瞋恨,因為對人有回饋的期待。
Judith背負著眾友人對她的責備,怪她從不會為自己的經濟收入做打算,她還是不改其安貧樂道的精神,無私地與人分享她的音樂熱情。
想想自己一直看見別人的自私小氣,卻無法看見一位高雅天使樂意贈予她的所有,不去在乎來取得的人是何種品質的人,她一點也不去分別,因為無論施與受,她都是無條件的,無預設立場的,只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有價值,那是她真正在意的,其他的,她會死而後已,她沒有房子,沒有收入,沒有健康,都不是關鍵,因為活著的價值才能被帶進墳墓,其他的都只會留在人間。感謝Judith在我面前示範了這麼高等境界的人生價值,實在感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