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混淆暴亂的網路世界


驚於臉書的爆炸式傳送速度,我常無意中闖入私人隱私地或暴露圈,心裡想要抒寫生活感言及感動時,都會覺得手軟,因為來勢洶洶的雜碎文章,劈哩啪啦的,震得我兩眼昏花,怎麼想都不敢再將自己的喃喃自語掛在網路上,怕打擾別人。好友卻一直鼓勵我,繼續記錄心情,發表感言,處在訊息交錯堆疊的暴亂之中,我仍可選擇用最緩慢最安靜的方式,純粹做自我反思提醒,不用有高度的閱讀流通量。
我投降於智慧手機的滑動介面下,我不經意地低頭時,都會讓我汗顏自己被控制得如此容易。我要自行劃分界線,臉書的使用目的,電子信件的處理,部落格的抒寫動機,這一切我需帶著清楚意識看管使用範圍。
一天的時間永遠不夠使用,許多事情等著完成,而耗在網路訊息上的時間,像無形的小偷偷掉自己許多安排好的工作時間,而臉書介面,五花八門,取悅大眾,西哩嘩啦,大家輕鬆看,比看電視還精彩!無意中被綁架在網路上,臉書上,實在很難逃脫。
我必須開始學習界線,在這毫無界限的網路世界中,我要保留自己的思維軌道,生活空間,才能不被干擾地活著分享自己的信念與感動。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難怪我家外子經常說,要刻意丟掉一些便利,才能找回真實純粹的自己。我要放在我的意識中保護自己的自由界線,相對地同理心,不逾越,不侵犯別人的視聽權利。慢慢地回到自己的世界,保守恬靜的靜思空間,不管被看到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