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地球暖化這個事實真得熱死人了

面對地球暖化這個人類存活的重大問題,從未親身感受到現在熱死人,已經很明顯的嚴重化了!回到台北娘家,晚上室內溫度32度,吹冷氣,我整夜鼻塞,關冷氣,孩子睡不著,該犧牲誰啊?白天待在室內,冷氣直吹,鼻子塞住,頭腦不清,孩子吵著要出去走走,走到室外,馬上撤退,這麼熱要去那兒晃,等太陽下山吧!只好又回到室內,吹電風扇,開冷氣!離開從小長大的娘家,十八年了,以前睡覺讀書的臥房,現在的室溫增加了2-4度,但整條巷弄的室外溫度卻明顯加熱了,家家戶戶大方地放送著冷氣壓縮機的熱,開了窗戶,完全是熱氣,乾脆關窗,讓室內室外空氣保持隔絕,一樓室內直接想像是地窖,二樓就當作是屋頂加蓋,沒事別上樓!隔天晚上就帶著孩子下樓睡客廳地板,室溫29度,光吹電風扇還算夠涼爽!
孩子回阿公家只能待在室內玩象棋,他說好無聊喔!我實在不想帶他去大賣場吹冷氣,在太陽下壓馬路,在冷熱空氣中考驗自己的溫度調節力!但是對孩子來說,這樣的酷熱真得無法好好活動!
回到宜蘭,才又體會到大樹的降溫作用,有樹就有風,白天就夠涼快,晚上還會太涼咧!我心疼住在都市的老爸,我說住在我家的老爹實在太幸福了!
但城市的酷熱反映著全球暖化的事實,這個攸關人類存活的大問題,如何面對呢?2012年預言未發生之後,大家好像不再多說甚麼?但是宜蘭的地理水澤,若太平洋海水上升,難道我們不會淹水嗎?
將眼光放遠,許多該做的事情,值得奮鬥的事情,還真得比自己手邊進行的事情更需要關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