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老人需要的不僅是衣食照顧而已

這篇文章不是我的見解,而是一位承擔長輩很多的兄長對我及外子的開導,我看了覺得自己真得差太遠,因為我無法愛這位老爹如自己的親爹,我只是用很基本的生活照顧態度對待他,根本無法好好聽他談豬哥亮與謝金燕父女的新聞話題!
****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想要讓你們了解的,爸的問題主要是在心理上,如果不把心理的問題解決,一直在為吃甚麼東西之類的瑣碎問題傷腦筋,現在的困境永遠都不會解決。
不過我認為找人聽他講話是不會解決問題的,因要他要的是跟親人的互動,不是只要有人聽他講話。你們可能覺得我的運氣不錯,媽的身體健康,個性開朗,心情愉快,自己照顧得很好,不會給我造成很大的負擔,但是我相信這跟我願意每週花二十幾個小時陪他聊天有很大的關係,雖然這個對我也是不輕的負擔,大約三年前,我每天和媽通完Skype就要再和爸通Skype。爸和媽不太一樣,媽通Skype的時候就是一直講個不停,我聽他講就好了,偶而回應她一句,爸卻好像沒甚麼話題好講,每次講沒多久就沒話說了,可是他也不願意掛電話,就一直掛在電腦上看圍棋或上網,我也就一邊上網或在電腦上做一些其他的事,偶而講一兩句話,但是就是一直不能離開電腦去做其他的事(因為是Skype可以看到影像),我想他就是想要那種一直有親人在身邊的感覺,爸其實並不是很喜歡講話的人,他來同住之後我大概也就是用早餐和晚餐吃飯的時間和他聊一聊,周末一起去彰化市逛一逛順便聊一聊,我覺得這樣對他來說也就足夠了,他大部份時間是在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有人說時間就像乳溝一樣,硬擠就會有,我想陪年邁的父母親聊天,是要維持他們心理健康不可少的一件事,有沒有時間就看你的優先順序,如果不願意把時間花在這上面,衍生出來的問題很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解決,而且陪父母親聊天是一件很健康的事,可以帶給父母親平安,習慣了也可以讓自己覺得很平安愉快。我這一次去他也跟我講謝金燕和豬哥亮父女關係的事,其實這些東西雖然是八卦,也是可以做很正面的討論,重點是爸只是想和親人聊天,他能聊的也就是他現在每天能看到想到的話題,我相信他心裡還是很希望子女能多一些時間陪他聊天,很多老人年紀大的會失去聊天的能力,所以有人勸告年輕人,趁你父母還能說話,也能聽懂你的話的時候,多陪陪他們聊天,以後也許就沒有機會了。如果你們相信靈魂是永恆的,今生結束後還會有來生,父母親的晚年也就不會只如一支燒盡的蠟燭,滅了就化為灰燼,他們的生命還是跟年輕的生命一樣有價值,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和付出也會有永恆的價值和影響。
*******
以上是我自己所欠缺的修為,我要好好想想,用心對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