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明天下午我將準備好心情為自己的家庭染布

回想染布這件事情,最早是在孩子三歲半時,我在自家開闊的大陽台上,隨意地染窗簾布,遊戲布,桌布,各種家飾布,為了甚麼要染布,為了植物染染出來的色彩,裝飾我家生硬冰冷的水泥牆面,孩子尚小,除了窗外原始的天空藍,樹林綠,還有蝴蝶,昆蟲,鳥兒,花草,妝點各種顏色外,家裡的擺設,十分簡單,我決定給孩子豐富的環境色彩,所以著手植物染!這麼多年以來,從未跨過素染的界線,一直都是純粹原色染!
進入社群生活,染布成了一種任務,為了孩子的教室窗簾,為了共學家庭幼兒的需求,為了協會牆面的布置,種種情況,讓我家的窗簾布,桌巾,一直都未在好好維護的狀態中!
經過這麼多年的眾人事務,我好像有所體悟,我一個人,能做多少事,實在有限,許多人會以為我帶著很嚴格的界尺在衡量社群的行為模式,我想我敬服Steiner上師的心念不變,現在我要回歸我家生活,不再告訴別人,Rudolf的看法,想法與建議,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覺得 Rudolf 與自己的生活有甚麼關係。除非你來問我......

離開社群,回到家裡,可以實現Rudolf 人智學的理念的時間更多,心思更專注,我想人類還是要回到自我修練的路上,帶著大聲公急著告訴別人,Rudolf Steiner的忠告有多麼重要,實在是多餘之舉!

明天,仍然有社群的朋友帶著染布來下鍋,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心情轉換,我要好好為自家新染色彩,這麼多年來褪盡的光彩,要一點一滴慢慢地補上色彩!

家是一個很直接的修行道場,我在這裡,最能面對自己的不足與偏倚,我疏忽已久的道場,我將重新回來焚香操琴,好好過日子!或許這樣子,正是社群如願以求!誠如淑娥說的,我的Tone與眾人的Tone不在一起,很難和音!吉仁說,錯置的時空,錯置的角色,如何讓自己與別人都自在,這是在我們家發生的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