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眾人的花園

兒子與外子昨天4/20早上隨著2014旅行者合唱團搭機飛往日本札晃,進行一週的音樂交流活動,全團代表著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及澳洲,印度,德國各所史代納學校,與日本北海道 Izumi 史代納學校學生交流,從4/21星期一至4/25星期五,安排三至十二年級的孩子進入各年級班級一起上課,讓孩子感受一下當地華德福教育的課程,合唱團為了感謝日本學校的熱情招待,將於4/26一天回饋兩場演出!日本的家長觀眾,真是熱中欣賞,他們當天將同時欣賞四季之歌演唱,與馬可戲劇!團員們都一致認為這真是一場不可思議的安排!他們要在同一天調適兩種演出的節奏與心情!真是令人感到興奮啊!
留在家中的我,這整個星期反倒有空好好跟自己相處,家裡有八隻狗,一隻羊,每天要記得餵食,更重要的是外子的爸爸愈來愈康復的身體,依舊需要有人陪伴在側!4/19一早,外子與孩子們(另一個旅行者團員淑照老師的女兒阿朵默住在家中),還有Judith老師一行人匆忙地即將趕往學校搭乘巴士前往新竹,家中老爹突然拄著拐杖走到眾人面前板著臉瞪大眼睛大聲嚷嚷說,我昨晚八點吃飯,到現在早上八點,已經超過十八個小時未吃東西,你們這樣子對待一個病人對嗎?真是不像話!然後氣呼呼地站在那兒鼓風著腮幫子,像一條魚離開水面用力呼吸著!
我先將一行人送出家門,然後回過頭來跟老人家說,你是長輩,你的兒子與孫子即將出遠門,八天後才回來,我先搞定他們,再來,就不會有甚麼事情打擾,我一定會實現承諾,一天三餐,外加小糖球及問安時間!請他多多包容,不要只想到自己!
然後我給他準備了早餐,午餐,還有晚餐,之後我搭阿欽的便車去新竹新瓦屋,與新竹的朋友相聚,並與2014旅行者合唱團鄭重道別!專程到新竹看表演的婆婆與大伯順道載我回台北搭葛瑪蘭回宜蘭。
九點進家門,看見桌上排放著早餐,午餐,晚餐,我進到老爹房間問他為何不吃飯,他冷冷地笑著,久不回答,我不放過他,繼續追問,因為沒有道理,早上他才為了我沒給他飯吃發飆,怎麼現在一口也不吃呢?最後他冷笑著回答,他不想活了!我跟他說,是否從此不再進食呢?
隔天一早,我仍昏昏沉沉,連續兩個月來,Judith老師的生活作息打亂了我家的生活節奏,我們全家都快被操斃了,但是看見他完全無我地付出為學校學生,老師備課,全天上課,下課又要指導巡演團練,回到家又要設計戲服,又要在短短七個禮拜畫完大布景,多虧 Barry 即時來到,負起所有道具製作與設計,真是貴人!當然外子也拚了命跟著繪圖,載送,隨行在旁服務,又要擔任馬可叔叔的獨唱角色!從去年六月起,負責安排聯絡全國五個地點的演出行程,我成了地下公關人員,在演出前還要不斷給各地主辦人員鼓勵打氣,我的時間與精神真的有限,所以時有未殆,老人家覺得被疏忽了!無聊了!所以不想再活著!
看似拉拉雜雜地寫著文字,我的心裡卻有很多很多的感觸,人生猶如一座私人花園,我就像個園丁,我希望我的花園色彩繽紛,花團錦簇,香氣撲鼻,並且讓別人得其門而入!我有忙不完的花園計畫,儘管身體不再年輕有力,但是我的生命力源源不斷,我想要豐富我的花園,就像畫畫,跳舞,歌唱,藝術,我希望能在其中找到適合的種子種在我的花園裡!老爺爺年過八十六,若再過四年頭,也就九十歲,他已經覺得人生乏味,不能玩股票,因為講話講不清楚,不能看書,因為兩眼昏花,不能走動,因為兩腿無力,隨時會跌倒,只剩下電視與他作伴,他盯著電視看,卻常常不知道電視在說甚麼?他想找人下圍棋,卻又無法出門,我要安排他到老人臨托中心找其他老人作伴,他又拒絕跟別人交往!這樣的人生,老爺爺的花園只剩下退休金與一台電視機,還有一張床跟他,每天都臥在床上,連用餐都不想下床,這是他的花園樣貌!每個人的都不一樣!我希望我的花園能充滿生機,生態盎然永續,花蟲動物穿梭其中,互相滋養,生生不息!我不能經營老爹花園,他也不依,真得是不同的人生路!
 Suan用平板電腦拍的賴頫
蔡仲晃 攝影   他在臉書上說:這是父子情深!
蔡仲晃攝影 他在臉書上說: 賴吉仁還為了話劇留了鬍鬚_ ㄝ
林文惠說: 偷偷留個話...當天前半場自己還ㄍㄧㄥˉ著 休息十分鐘後的下半場 不知怎麼...人就鬆了...還跟著旋律漫游...

楊文獻說: 真是可惜都沒能聽到!好想聽喔!
我說:該打屁股!就在慈心演出,竟然沒參加!

蔡仲晃在臉書上說:
看到吉仁陪孩子所做的努力,唱得比賴頫更認真,真是令我感動;在那充滿正能量的合聲中,也跟着成長了.... 全心的陪伴孩子真是幸福啊!我錯過了.那知那時是窮忙啊....

我在臉書上說:
他們今天一早八點的飛機飛北海道,一個星期的音樂之旅!他們父子倆第一次一同出國演出,實在是難得的機會!
老友能在一起參與同一件事情的感覺真得很棒!

蔡仲晃回答: 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