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我所認識的華德福教養觀

妙如曾經問我,協會的課程他也上過了,但是倒底甚麼是華德福教育,他實在不明白。妙如建議共讀靈性科學入門,東育也三番兩次地提及此書,感謝兩位促成我再次拿起此書,重新閱讀!
因為家裡一隻老狗往生,又有一位老人漸入人生終點,我看此書,從生後的時空,體會書中的言論,更有感觸!
華德福教育不是人人都能受惠,更清楚一點,不是人人適合讀華德福學校!
理想的狀況下,華德福學校是一個修行學校,老師是修道者,傳教士,孩子是門徒的子弟,一起來接受靈性的教育,不是讀寫算的教育!
人活著不是為了來讀書的,人活著是為了找到自己站在這個土地之上,他能為這個世界作什麼貢獻?他活著的價值是甚麼?能讀書不代表貢獻度。

7-14歲
孩子不用讀寫算的學習,應該盡情地去體驗人的活動,農耕,建築,雕刻,各種勞力手作,因為手作上需要技術,再去讀書研究,學問是這樣子發揮作用的。
光讀書不能滿足孩子的生命需求,反過來,應該學習如何過利人利己的日子,在生活中填補不足的工法技術或是常識,這是一輩子永續有機的學習。
誠如,我非常推崇技職學校的師徒傳授,用雙手開創自己的價值,像東育,吉仁,還有好些工匠那般,完全地享受自己的手作樂趣!
孩子應該活在愛的陪伴中,若從小生活在身邊大人會痛斥苛責的環境中,孩子的個性會出現兩極化,一是莫名的恐懼膽怯,缺乏自信,二是過度積極激進,使命必達!
許多的教養觀念在新書華德福學校1-8年級課程的圖像與靈性科學入門兩本書中,有更多的闡述描繪,讓人有所依循地將自己從自己過去被教育的苦難中解救出來,然後不再用同樣的態度及教法壓抑了我們的孩子!為了整個宇宙的進化,我們需要更高層次的教養觀!!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