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春節讀好書,不能分享,對不起你

參加宜蘭師訓的好朋友麗慧幫我買了一本小書,為何稱它小書,因為書名叫做實用教學指引:華德福學校1-8年級課程的圖像,聽起來會是一部大典,我久久未能拿到此書,一趟春遊,見到了這對賢伉儷好友,拿了書就到了花蓮縣豐濱鄉度假,晚上孩子都睡了,我便拿出此書翻讀!原本以為此行拿了另外六本德國出版給東非華德福學校創校老師臨場磨刀的教學手冊,已經夠經典了,拎了書來跟同是華德福教育遵行者淑照老師獻寶,so cool ! 看了這一本小書,嘖嘖驚嘆不已!上天有眼,讓它出現得正是時候,使用那六本手冊的教學方法之前,先看過以下這一本小書,就會更明瞭華德福課程的進行目的了。
實在感謝台北阿暉老師與琦珊老師(夫婦),在這個大幕高罩的渾沌時刻,各家爭鳴,百方齊放,說到最後,就會亮出一句最高標語:華德福教育沒有一定的樣貌!喀!開山啟蒙者已經不在人間,後世徒孫各適其所,也無不對,只是忘了原創者的初衷,就無法再自稱是Steiner School 了!此時,這本書是Rudolf Steiner 前輩再現江湖,親自指點所謂華德福教育的真知先見,相信他的人,如我這般,會在這本書裡得到滿滿的指引與肯定!翻漲物化的價值觀很容易讓華德福教育招架不住,隨著老師家長走偏,而以我之見,華德福教育原本就屬於小眾教育,它的成員是有特殊屬性的!現行開放大眾,毫無選擇的普及對象,學生人數多了,成員複雜了,老師需求量暴增,一下子無法完全備好上線,於是大家就窩在一起學習華德福教育!邊走邊看,走到那兒,歇到那兒!真汁原味沒嚐過,但是朝著所謂的理想前進,摸摸搜搜,只要堅持,路總會為我們開啟!
之前有一本談課程的大書,邁向自由的教育,算是淺淺地介紹一下華德福教育樣貌,再有一本邁向健康的教育,這本就由人智學醫生,學校校醫的觀點,來看孩童接受華德福教育,面對成長所經歷的各種情況,在人智學醫生的專業分析中,我們看到這個教育看待學童不同的特殊性!算是醫生的專業叮嚀,讓讀者不得不信服!
眼前這一本新書則完全是Rudolf 博士本人站出來解釋他的教育觀點,我喜歡在書堆中探索,似懂非懂地追究著,多半是英文書,讀起來很容易忘記,這一本得來不易的書,竟是中譯本,更可喜的是,價格遠比外文書便宜多很多,團購還有特別優惠!這麼好的機會,值得人手一本,好好K他一K,若讀不懂,就聚眾商量,找專業的老師問一問!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就是這麼一個團結力量大的據點,大家還可以委託協會團購書籍,說了這麼一大串,就是要推薦這本值得人手一本的史代納、魯道夫博士本人解說他的教育方式,第一手的資料,看看這位宗師怎麼說他的教育,和我們以為的教育相差多遠!
以下簡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