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

好書推薦 感謝好友美芳分享  羅蘭‧英格斯‧懷德 (Laura Ingalls Wilder )著作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   
遼闊的威斯康辛大森林哩,有一幢小木屋。五歲的羅蘭和爸、媽、姊姊瑪莉、妹妹琳琳就住在這幢小木屋裡。他們四周沒有鄰居,只有一重又一重的樹木、可怕的野狼和黑熊……羅蘭一家人在大森林裡如何生活?他們如何度過寒冷的冬天?他們會遇到什麼危險的事情呢?
「大森林裏的小木屋」是美國作家羅蘭‧英格斯‧懷德的「小木屋系列」的第一部,在這本書裏,羅蘭以小女孩天真無邪的眼光,觀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威斯康辛大森林裏的梅花鹿、大懶熊、冬天的白雪、春天樹上的綠芽,還有小木屋裏溫暖的火光、媽做的可口點心、爸的悠揚琴聲……都是羅蘭最甜蜜的童年回憶。
草原上的小木屋(上、下)   
「草原上的小木屋」是美國作家羅蘭‧英格斯‧懷德的「小木屋系列」的第二本,也是這套作品中最有名且最具代表性的一本。
書中描述羅蘭一家離開威斯康辛大森林,坐著篷車遷到堪薩斯大草原的經過,這也正是當時美國西部墾荒者的典型寫照。這次搬家,羅蘭一家驚險萬分地渡過漲水的河流,到了大草原以後,他們也曾遇到印地安人,並遭受狼群包圍、草原大火以及熱病的侵襲,但最後他們還是住在爸親手所蓋的小木屋中,在草原上過了一段靠打獵維生的恬美時光。
農莊男孩(上、下)  
這本書的主角叫做阿曼樂。阿曼樂是來自紐約州的農莊男孩。
有一天,爸爸給了阿曼樂五角錢,阿曼樂緊緊捏著五角銀幣,開心得簡直不敢相信──他從來沒有拿過零用錢呢。五角錢可以買十杯檸檬汁,也可以買好多別的東西。這是阿曼樂的錢,隨他怎麼花都行,可是阿曼樂知道,他們得辛辛苦苦工作一年,才能採收、賣掉馬鈴薯。而半袋馬鈴薯才賣五角錢。阿曼樂也知道,五角錢可以買一隻小豬。把小豬養大,可以貼補家用。到底阿曼樂會怎麼花他的五角錢呢?
「農莊男孩」是美國作家羅蘭‧英格斯‧懷德的「小木屋系列」的第三本,主角換成了羅蘭的丈夫阿曼樂‧懷德。
在本書中,羅蘭生動地描述了阿曼樂第一天上學的情形,也描述了他獲得第一匹屬於自己、也由自己來馴服的小馬時那種驕傲的心情。另外,羅蘭也透過阿曼樂的成長過程,對金錢的價值提出很好的解釋──對阿曼樂而言,五毛錢等於在馬鈴薯田工作許多小時。
羅蘭和她的小木屋系列 ──一個拓荒女孩的故事
羅蘭在一八六七年出生於美國中部的威斯康辛州,當時,美國處於一股到西部拓荒的熱潮,所以羅蘭從兩歲開始,就跟著她的父母到處遷移;她在十三歲前,就已到過威斯康辛州的大森林、堪薩斯州的大草原、明尼蘇達州華納森林的梅溪邊、愛荷華州的柏歐克以及達克塔區。羅蘭六十五歲時受到女兒的鼓勵,陸續將過去的拓荒生活寫成小說。
十年之間,她寫下了九本「小木屋」系列小說,分別是「大森林裏的小木屋」、「草原上的小木屋」、「農莊男孩」、「在梅溪邊」、「在銀湖岸」、「好長的冬天」、「草原小鎮」、「快樂的金色年代」和「新婚四年」。羅蘭的小說一出版就很受歡迎,到她八十七歲時,這套「小木屋」系列小說開始譯成多國語言,在世界各地發行。
從拓荒女孩到馳名世界的兒童文學作家,羅蘭一生的故事充滿了曲折;而「小木屋」系列小說更充分表現了堅毅的拓荒精神。羅蘭以她細膩、誠懇的筆法,將一個女孩的成長寫得生動感人,更將父母手足間的親情、她和阿曼樂間含蓄雋永的夫妻之情,以及拓荒時代人們的勤奮、勇敢、對大自然的謙敬,表達得淋漓盡致。它不但記錄了美國拓荒時代的歷史,更記錄了個人的成長。
對9~12歲的孩子來說,讀完一本長篇小說並不容易,為此特別配有名家繪製的精彩插圖,以引發讀者對故事情節的興趣,進而耐心讀完整本書。
*****
我家十歲的兒子閱讀能力尚不熟練,這一本書取代了我們之間的睡前故事,兒子很喜歡聽,並且滿足於整個個故事的鋪陳與發展,他說:實在太好聽了!我明天還要再聽!這成了我們母子兩人結束一天工作的甜蜜時刻!我自己也好喜歡羅蘭一家人,等不及明天想知道他們全家又發生時甚麼新鮮事呢!我們每天睡前充滿期待!這種感覺實在太享受了!

3 則留言:

仁山草堂 提到...

拇指系列真的超級好看
我這幾年也陸陸續續在收集
農莊男孩我也很愛看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適合讀給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聽嗎?
謝謝....

許綺文 提到...

這一套書從羅蘭五歲開始說起,我跟我家兒子的參考方式,先根據國外華德福老師建議的小學三四年級課外讀物的書單,開始讀此套書給兒子聽,按照孩子的年齡前進,目前我只進行到羅蘭十歲的故事,其他,等我兒子長大,再說不遲!我試過之後,發現書單中有些書籍對於十歲大的孩子,未必都能接受,我會看兒子的理解度,調整書籍,不會照單全收。小一還是適合夢幻的童話故事,羅蘭是真實故事,用字很優美,遣詞很文雅,比較入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