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我家有卡拉羊

我家小路前面出現了一隻流浪羊,外子不敢相信他所見到的動物,趕快叫我出來看,這絕對不是一隻狗,他說應該是一隻羊,我說牠可能是一隻鹿!我們看見牠的腳受傷,又站在小路上不知道要去何處,一時之間沒有考慮太多,就決定將牠牽回我們的土地上!咦!怎麼拉不動!我請外子拉牠前進,我在後頭打牠屁股,總算將牠拉回我們的地上!
兒子給牠取名嘎啦嘎啦山羊,簡稱嘎喇羊,後來叫牠卡拉羊,是母的,有別於揚名國際的指揮家卡拉揚!牠有另一個名字,叫做阿彎,因為腳蹄受傷,已經讓腳蹄變形,腳趾彎曲,所以暱稱為阿彎。
有一次Richard到我家來,看到我家的卡拉羊,他說在Camphill社區中,三十歲以上的特殊需要兒,他們會被指配去照顧羊兒,因為羊兒與他們之間可以產生療癒作用!我跟他說,我們家快九十歲的爺爺,知道家裡多了一隻羊,歡迎之至,每天都要走出來,餵餵羊兒吃草,看看羊兒,一起曬曬太陽!現在,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先問把羊兒牽出來曬太陽了沒!
我們現在只要天不下雨,就會將羊兒牽出羊棚,綁在柚子樹下,靠近爺爺的窗台,讓爺爺在房內看得見牠,每天三餐拿高枝剪到附近地上剪構樹桑科葉子餵羊,牠已經日漸長胖,毛色也變得有光澤,毛也長得較柔順。養羊的朋友還特別交代我餵羊吃鹽巴,我放在冰箱許久未用的岩鹽,是朋友相送,我用得很少,正好拿出來餵羊,卡拉羊就像吃冰塊一般地吸允咀嚼!我喜歡將手指放在牠嘴巴裡,牠會像孩子吸奶一樣的吸允,好有力量喔!
回想布農族園丁林南吉多年前想送我們兩隻山羊,我們害怕家中九隻狗兒會產生敵意,所以婉拒他的相贈,沒想到我家真得來了一隻羊!而且與我家的狗兒相安無事,偶而我家狗兒還會跑來跟羊兒相向,羊兒有時會用羊角頂狗,只是牠的羊角已經被鋸平,狗兒不怕牠,還會跟牠玩鬥羊!實在沒想到如此簡單就被狗兒們接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