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為孩子說故事

一直很希望能大量閱讀,但是雜務太多,時間變得破碎零散,當我讀到翁綾瑛翻譯Nancy Mellon的Storytelling with Children中文版“為孩子說故事”時,真得很感激綾瑛自願翻譯這一本好書,否則這一本原文書還擺在我的書架上,等著我去細讀!
節錄書中“善用無聲的力量”的開頭章節:「雖然孩子喜歡熱鬧,但他們卻也同時渴望平靜。.....(省略).......喧囂的日常活動不斷挑戰著負責聽覺的耳朵,我們錯過了林木與大多數自然的寧靜之音,因此要讓寂靜在今日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需要很大的智慧。安靜可以整合孩子所有的官能,安靜需要運用思考、情感及意志。....(省略).....創造靜默與等待孩子安靜下來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創造靜默是一種積極主動,具渲染性的力量,在靜默的氣氛中,我們的心思得以集中在輕柔的節奏之上,我們的感官開放,皮膚的毛孔放鬆........」。
當我看見Nancy女士這段輕輕的文字敘述,正好給了我一些肯定的支持,我很感到安慰,因為近日的遭遇,沒有遇見看懂的同伴,而Nancy是一位人智學者,他的文字中,讓我獲得正解。我從小重視孩子一天作息的節奏韻律,自從進入小學,我一直努力在平衡孩子的靜與動,剛上四年級,才滿十歲,自我開始建立,隨之而來的大量校外活動,讓我感到束手無策!上學是一種大放大送,回家是一種沉澱安靜,我盡力維護孩子每日動與靜的規律性,一旦弄亂了,孩子的情緒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親子之間的相處也不平靜!
我希望生活是一種慢拍子沉靜地隨著四季流轉,融入大地生息運作,好好吃飯,好好說話,好好用心在每一件小事情上面,做完一件,再來做下一件事情,重複平淡,不忙不慌不亂!從日常生活的家務事做起,孩子也負責他的一部分,許多生活的能力,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包括識字閱讀算數的能力。我記起來當我說故事給孩子聽時,孩子對我完全的接受與開放,他們的眼睛閃著星光,眼神充滿驚喜與滿足,那是一種正向的交流,看了這本書,讓我決定重拾說故事給孩子聽這個任務,訓練自己成為一位會說故事的老太太。我相信故事能讓孩子學到柔軟的知識,這是不同於講課說教的方式。孩子用心學習,應該比用腦學習,幸福多多!
很推薦爸爸媽媽們閱讀“為孩子說故事”這一本書,學會說故事,我們與孩子之間容易建立一種溫暖的默契,故事的魔力,大人與孩子都會被吸引,教養之路會變得十分享受與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