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論自由

人我份際與真自由有直接的關係,這在平日生活中很容易遇到,我們舉例來看:當一個人遵從自由心志的選擇時,偏偏與群眾的選擇不同時,是否能得到群眾正向的祝福呢?我們已經習慣將自己與群眾綑綁在一起,別人所說的,所做的,自已習慣跟從,或是沒有意見,善於說的,能表現的,容易變成一個群體的意見領袖,大家擇其所好,自由行動,但是以不違背群眾意願為原則,也就有所謂的尊重多數決!大家在一個群眾流動中前進,既安全又便利!但多數並不代表其正確性或可為否!一個理想或許是一個新的說法,當一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行動產生時,大家會開始懷疑這個想法或作法是不是來與我們的群體安逸結構挑戰呢?
我家向來享受與實踐我們所選擇的總總試煉,包括茹素,減碳生活,低垃圾,照顧弱勢,愛護動物,分享資源,實踐華德福家庭生活,追尋人智學,回歸農村生活,重視儒家品德教養,佛家無我思維,學習自我負責等等許許多多努力,希望自家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家庭,簡單享受生命,對世界有所貢獻。我們檢視著我們的人生目的,我們為何而在世?我們希望是來加分的!
我家外子總是說,當我決定要走地球公民這條路時,他就是揚帆掌舵的那方,我總是快速的決定新方向,他總是跟著控制航向,全速前進!這就是我們這個家庭的入世任務!為了讓自己在世修行,我們選擇在群眾中修練,我們練習在主流思維中,找出一條對的路,不讓自己怠惰,盲從,我們時時訓練著我們的意識,千萬不能讓自己活在違背真自由的舒適安逸中!
當大家都來按讚的當下,我能很慷慨大方地按讚,這是一種鼓勵與肯定,我很樂意給予,並且是誠心誠意地同意與讚賞,但是我總是思索著,當大家都贊同,卻與我的思維牴觸時,我的想法,我的捨身立命,我太愛這個人世,太投入了,讓我變得敏感認真不敢苟同!
我若決定離開一個熟悉的地方,一定是帶著很深的不捨,因為我在其中一定深深涉入,愛著,毫不保留,會離開,不是不愛,而是更大的理想招喚著我要去實現!
我畢竟是我,我不是一個抗爭者,我只是追求真自由者,實現真理想,我殘破瘦弱的身體,代表著我已經盡力了!一個社群的多數選擇,非我一人所為!我深深祝福!也希望得到祝福!不要逾越了人我份際,沒有誰是誰非,只是走的路不同而已!我還是深愛著大家,儘管選擇如此不同啊!

感謝思苓提醒
如果一個人不依他同伴的步伐前進,有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另ㄧ種鼓聲。按著音樂聲傳來的方向邁步吧,不管它是多麼微弱而遙遠。
- 梭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