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我的精神導師---梁漱溟老先生

感謝許芳菁送給我梁漱溟老先生的著作,因為是簡體書籍,在台灣不易購買,所以我要求芳菁請她先生從中國大陸帶回來給我。因為太愛梁漱溟老先生的修養與真性情,每次閱讀他的著作,就像親近聖人,我真得如獲至寶,近日全靠梁漱溟老師的教誨吸取能量,獲得人生智慧,讓我慘白虛弱的灰暗期,照得亮光,有所依靠,不致孤單隻影。
以下幾本書,因為好友想知道書名,所以我在此列出清單,很推薦大家認識這一位充滿智慧的中國哲學家。
我的人生哲學      梁漱溟著作  繁體文  博客來書店
這個世界會好嗎  梁漱溟著作  繁體文  博客來書店
教育與人生          梁漱溟著作  簡體文
出世入世              梁漱溟著作  簡體文
中國最後一個大儒-記父親梁漱溟   梁培恕著作  簡體文

最近快被書堆給掩蓋了,要看的書籍太多,而偏偏體力,眼力,腦力,理解力欠佳,但是,我樂在書中,一輩子未嘗這般認真K書過,充滿喜悅欣喜遊走字裡行間,過了半白,才懂得一點人生道理,與書中作者產生一些溝通的可能,我很開心的是--我得到人生的導師,讓我有所依據用來權衡自己的作為,不致偏倚不正。
雖然梁老先生已經在天上,但是透過他的文字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感覺就像是老師與學生,很親近很熟悉的關係!我一點也不覺得他不在人世間,精神力量還是很有影響力地存在我的身旁。浪漫的自由不是一種真自由,我一直很小心掉進這種弔詭的陷阱當中,尤其在我所處的這個開放自由思維的環境中,不真實的浪漫言論一直在蠱惑著人心,沒有界線的自由發展,其實是充滿著危險與沉淪,這是一種暗許的不負責行為!
我還是期許自家過著有道德傳統的生活,一步一腳印,以家為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