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華德福老師重要的工作-----備課 林淑照分享

備課時,我的中心都圍繞在中國人的敬天觀(吳國楨著中國的傳統),也就是舊約裡的虔敬上帝,如亞伯拉罕對上帝的虔誠。而這些寫在典籍上的三皇五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孟或屈原等(還有很多),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敬天,虔敬上天。這些很符合華德福教育要給三年級的孩子那種,上帝的權威。上課內容虔敬、課程中存在著虔敬之儀式,時時默禱,有意識帶著孩子進入全然的虔敬天。
我們離開那個很美的文字時代很久了,我研究了一個暑假,得以在這學期和孩子沈浸在那個敬天虔天的世界裡。在中國「天」,就是上帝,我以中國為出發。一開始在為黑板上該寫什麼傷腦筋,最後決定以古文呈現,我真覺得很棒,古文很美,字字斟酌,用詞又美。我每天把故事講給孩子聽,隔天根據故事講解該段古文,孩子很快就了解,比我們想的還快,有一些還沒有很專心的,想些辦法讓他們能專心,包括編成朗朗上口的唸謠。
2012年9月18日,上完乾卦,對大人來說,都覺得是這麼難懂的東西,孩子會了嗎?我在說故事時,孩子都非常專心的聽了,至於故事和卦的內容也許沒那麼快結合在一起,但我相信會成為一顆種子埋在心田裡。在講「或躍在淵  旡咎」,說天帝為考驗人們對他的信心,會出一些難題考驗人們,偉誠說像密勒日巴的師父對他的考驗,恩揚說像上帝對亞伯拉罕的考驗,他們都很棒,能很快的接到我所想講的。
有孩子聽完說,我早就知道我身上有那條龍了;也有人說,身上是不是有好龍也有壞龍;也有孩子說,那撒旦是不是惡龍;還有人說,和天帝(上帝)在一起是什麼感覺?今天孩子的這些問題讓我們的課充滿靈性層次。
其實我們覺得難懂,是因為我們從小沒接觸,這次的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孩子是如此的開放。教的歌的唸謠很快就會唸會唱,如果我們可以回到孩子狀態,多接觸這些古老充滿靈性的智慧,我們現在不知會是怎樣的人。
2012年9月19日,今天晨圈我們把乾卦用唱的,坐下來很寧靜很神聖的唱出來了。孩子可以以自己自然輕鬆的方式坐,但唱時要很虔敬。然後主課程時,我們重述乾卦的故事,我們又站著唱一次乾卦,這次孩子站著唱得更虔誠,感覺很好。
作業:每天從工作本中挑出四個語詞,每個語詞回家寫三遍加注音,每天兩題數學練習題。
創世紀的黑板板畫,在封面部份,我以漸進的方式呈現。第一天的黑板封面以藍色、紫色為主,其他什麼也沒有。當孩子第一天進教室看到這樣的黑板,他們紛紛說:這是什麼啊!什麼都沒有。我跟孩子說:這四個禮拜的主題是有關世界一開始的樣子的故事。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世界是怎麼開始的。班上二十七個孩子開始七嘴八舌的說,「大爆炸!」「上帝造的啊!」「伊甸園!」「盤古開天闢地!」…我說,關於宇宙的開始有非常多,這兩個禮拜我會講一個中國古時候關於世界開始的故事,我們慢慢聽,慢慢進入。
之後孩子畫工作本封面,有的孩子一直問該畫什麼,我說:如果畫不出來先不畫沒關係,等故事聽完了,有感覺再畫。
第一天
  故事敘述以第一段為主。聽故事時要求孩子要非常安靜,說故事的語調慢,隨著宇宙的渾沌到出現了聲音。第一天講完故事,花的時間約兩分鐘,當那個A~U~M的聲音出現時,孩子停在肅穆感中,然後我們唱感謝歌。孩子當下的反應是,「好短啊!」有的孩子覺得這是怎麼一點事,孩子直接說:「這算什麼故事啊!」我當下聽到的感覺有點難過,是的!孩子從一年級到現在為止,聽的故事都是有主角有劇情,有很強圖像的故事,可是這樣一種開頭,很難有圖像,只是一種氛圍。
第二天
  上課時,我在晨圈當中應用阿美族歌謠,敬拜天地的歌詞,希望藉由歌謠當中的虛詞,讓孩子對天地起一種虔敬心。從晨圈到移動桌椅當中,我用周易乾鑿度的推論古初。每天陪著孩子唸3~5次。
主課程時,和孩子討論昨天的故事內容。每個孩子對一開始的狀態,沒有上下,沒有左右,沒有聲音,沒有知覺,沒有明暗,沒有形狀,無法聽,無法觸,無法見,無法嚐,無法聞。感覺很特別,無法經驗這些狀態,只能想像。孩子對故事印象深刻,但無法感覺那是什麼樣的情況,我孩子眼睛閉起來,保持很安靜的狀態,能閉氣多久就閉氣多久,我說:就算是這樣也還不是沒有上下、左右、聲音、知覺、明暗、形狀,無法聽、觸、見、嚐、聞的狀態。孩子對於昨天所敘述的印像清晰,也能描述出當時只有天帝的靈在作用,直到聲音出現,才開始有點不一樣。我很慶幸雖然故事短,沒多大圖像感,幸好孩子都還記得內容。
在寫工作本時,我因為是故事的創作者,有點難以割捨任何一個字(我執作用)。我以為一百個字對三年級來說,應不是問題,因我二年級時,一堂課就寫了五十個字左右,結果大部分的孩子們寫不完,於是當下決定,只寫一半。(我覺,上課知道哪邊不對就應當下馬上調整,不要只按照自己安排的進度,一定得做完)
第二天,我沒講故事,因工作本寫太慢。
第三天
  主課程時再講一次故事,要求孩子閉起眼睛聽。工作本寫昨天未寫完的部份。聽第二段故事時,我要求孩子坐好,我自己採靜坐姿勢,有些孩子模仿我靜坐的樣子,眼睛閉起來,有些孩子還是無法進入。今天只講了氣和火的形成,講完時孩子感覺輕鬆了一點,終於宇宙有了一些不一樣的變化。
第四天
  講了水和地的形成,從精細到粗鈍,創造完了。孩子以為世界創造好了,我說還沒好。
第五天
  是從粗鈍回到精細,創造出植物和動物,世界愈來愈精細,愈來愈有生氣。孩子們聽到第五天,都覺得很快樂,世界接近現在的樣貌了,有的孩子會說:「我就知道!」「老師,你整本聖經都看完了嗎?」「我知道明天會有人。」
第六天
  創造人的過程,我讓孩子回到一種天帝造世界全都取諸於自己,然後依著自己的精細創造了人,人必須虔敬天,每個人最終都會回到祂那裡。講到這裡,我發現孩子好靜,好享受。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每天都會和孩子討論故事內容。孩子也很容易空間對應聽覺,空氣對應觸覺,火對應視覺,水對應嚐,土對應聞。至於為什麼空間對應聽覺?空氣對應觸覺?火對應視覺?水對應嚐?土對應聞?是很難解釋的,其中火對應視覺孩子最容易懂。水對應嚐,我是舉嘴巴裡面的口水,我說:如果沒有口水,東西又完全不含水,我們沒辦法吃出東西的味道。這也無法經驗,只能這樣說明。土和聞的關係,我是舉土在五種被創造物裡摸起來最粗,而聞在五種感覺裡也是最遲鈍的。比如在教室聞不到廁所的味道,可是可以聽到廁所的聲音。我想這些對應關係會在孩子心中起一種作用,就是先沈睡在心裡,將來有一天他的靈性力量被喚起走,他會想起這個故事。
最棒的是孩子最後發現他身上有天帝的靈,他也可以跟天帝一樣創造各種事物,但第一要務是人必須虔敬天帝。有一個孩子問:老師天帝從哪裡來,怎麼開始的。我說:天帝原本就存在,沒有開始,永遠存在。又有一個孩子說:老師,天帝只有一個人,他如何創造出東西,他不需要老婆嗎?這樣才會像爸爸媽媽一樣生出東西啊!有一個孩子說:天帝用想的就可以變出東西,他不需要老婆,想的就可以。這是這個故事當中,和孩子之間很有哲思的一些對話。
第七天
  工作本寫這個故事的最後一段,沒有新故事。上這個故事六天,每天我們都利用一些課程銜接時間唸周易乾鑿度。到第七天時,孩子已能朗朗上口。
第八天
周易乾鑿度前半段。
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者,未見氣也;太初者,氣之始也;太始者,形知始也;太素者,質之始也。氣形質具,而未相離,故曰渾沌。混沌者,言物相混沌而未相離也。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循之不得,故曰易也。
解釋這段文字。太易階段,未見氣也,就是故事裡的一開始及空間階段;太初就是天帝創造出氣的階段;太始就是有光的階段;太素就是水及土的階段。從精細到粗鈍,在所有都是很精細時,是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循之不得,易的時候。
工作本寫乾鑿度。故事講有巢氏(請參考有巢氏故事)
第九天
易無形類,易變而為一,一變而為七, 七變而為九。九者,氣之究也,乃復變而為一。一者,形變之始也。清輕者上為天,濁重者下為地,衝和氣者為人。故天地含精,萬物化生。”
解釋這段文字。一變七,七變九,我將這解釋為身上會有氣,天帝給的氣,這些氣在身上會有七個聚集點,有兩個比較看不出來。(我指脈輪的位置,不對孩子說脈輪,只說氣聚結之處)我說如果懂得敬畏天帝的人,可以把人身上的氣和天帝相溝通,回到天帝那裡。而氣輕的就飛上成天,凝結的氣就下降為地,在中間練氣的人就是人。人如懂得練氣,虔誠敬天就會和天帝一樣,回到天帝之處。
工作本寫乾鑿度。故事講燧人氏(請參考燧人氏故事)
第十天
和孩子重述有巢氏及燧人氏的故事。孩子在講到有德的人時,我問孩子:什麼叫有德的人。我把德這個字寫在黑板,我請孩子看右邊下面是一心,右邊上面是一個十。我問:用心對著上面的十,這個十是代表什麼?有孩子回答十字架。我問十字架代表什麼?孩子說:耶穌,上帝。我說:對。十代表天帝,上帝,用心很虔誠的對著天帝上帝,表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孩子回答:尊敬天帝的人。我說:很好,有德的人就是指很虔敬對天帝的人。這種人會有什麼能力?孩子說:會有天帝的能力,天帝會賜給他各種能力。我又說:對,虔敬天帝的人可以成為人的領導者,帶領人走正確的路。我反覆將這種敬天概念帶給孩子,也藉此強化孩子對字的感覺。
工作本時間我們只寫有巢氏。講故事我講了一點點伏羲的母親的事,孩子意猶未盡,一直跟我說還想再聽,再說多一點。我故意吊孩子胃口,其實最主要是下課時間已到,來不及說更多。
第十一天
燧人氏
第十二天
伏羲的誕生
第十三天
伏羲所做的事
第十四天
伏羲作八卦之過程
第十五天
陰陽衍生出的八卦
第十六天
八卦取象歌
第十七天
乾卦
第十八天
完成目錄頁

---------
感謝淑照老師無私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