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親子共學收費的省思

我在春假收到一封信件,來自一位共學媽媽的提醒信件,另外,在春季結束前那個共學日,也遇到一位媽媽問我一些她個人對於共學收費的疑慮!
我回想我的初衷,從我家私人空間,我的私人時間開始,因為公私空間無法分開,造成家人很大的生活困擾,再則幼兒園曉霓老師很肯定我的發起家長成長聚會,於是我開口要求幼兒園支持我,曉霓老師也在旁說好話,於是,幼兒園敞開大門,破例接受家長自行發起的成長工作坊,無償使用幼兒園的空間。
正巧純淑老師組織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於是因緣際會,我將已經運作成熟的工作坊納入協會正常業務中,成為協會對外的服務項目之一。星期一合唱團,一人一千元,幾乎全額付給指導老師,因為我個人希望社群有一個專業的合唱團,也成立兒童合唱團,而這兩個團體,專業指導老師的費用,花費不低,所以每次都由協會填補不足的行政作業費用。星期二手工班,一直都是免費形式,因為一開始沒有收費習慣,現在,由玉雲老師協助,協會希望支付玉雲指導費用,不包括學員材料費,為了公平原則,新的調整方案:非會員一次參加費用為五十元,會員呢?目前還是免收費。所以由協會付費支付玉雲指導費用。
星期三,星期四共學,媽媽或爸爸帶著孩子來參加一個半小時的聚會,一季一千元,因為孩子的年齡不同,所以帶領的內容不同。星期四的孩子大概是3-4歲的孩子,所以我會隨季節帶一些簡單的藝術活動,或是節慶活動,芸亘老師負責結束圈,學員收費部分將支付芸亘老師帶領費用。至於星期三幼幼班共學,大部分是2歲以下的孩子,一季一千元,工作重點在於大人的意見交流,而非孩子本身。無論是哪一班的共學,依我自己的工作經驗,我會注重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包括孩子與父母之間,孩子與孩子之間,就算整個共學都是自由遊戲時間,也能從孩子玩的品質看到孩子的發展情況。當然最重要的是,看到大人的言行表現,更可以看到孩子的教養方式。
有些媽媽因為收費,而要離開大家,我覺得有些捨不得!但是也必須割捨,因為其他新家庭還在補位。我想星期四的共學內容會隨著孩子成熟度,及彼此之間的熟悉度,漸漸增加活動項目,至於星期三的共學,實在是很抱歉,針對孩子的部份,真得不太能做甚麼!星期三的家長們,或許可以一起來做甚麼?但是孩子才是最重要的。當初會開星期三的班,完全是為了照顧想進星期四班級,但是孩子太小的新家庭,這樣子做,只為了滿足新來家長的參與感與確定感!星期三共學的方式,完全以孩子為主,大人只是配角,在旁安靜地陪伴孩子進入孩子的世界,這是我們的進行方式,依我學習人智學的幼教經驗,讓我無法在幼兒面前做太多大人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太複雜了!讀書會,手工時間對大人來說是很好的學習機會,但是如何不疏忽這些剛初生的孩子呢?三歲之前都算是新生兒,他的靈魂都還在適應他這個肉身,有許多需要調適的內在運作是我們大人無法幫助他的!十二感官是進入人智學人的研究一本最基本必備書籍!希望大家能用心去研究這一本小書,三歲之前是一個黃金期,觸覺,生命覺,平衡覺,自我行動覺都在這個階段初試,有無阻礙,深深影響他長大與人的互動,及學習能力!
似乎幼兒不需要共學,是的,幼兒的全世界就是他所熟悉的家,已經足夠了!我當初會開星期三的幼幼班共學,真得是想幫助新家庭早早走入人智學天堂,因為我在其中獲益很大,但是我在找方法,讓大家用較生活的方式接受他!
我的育兒經驗,三歲半之前完全閉關,大自然是我跟兒子散步談心的場所,就在我住的社區內,30公頃的山地,但是我跟兒子每天散步都不超過住家附近太遠,走得很慢,還準備飯糰水果壽司,中途會停下來用點心,觀察螞蟻,沒有既定目的,午餐之前趕回家,準備午休!我跟兒子散步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半小時!四歲半正式參加共學,開始與孩子接觸,每個星期固定時間邀約一個固定玩伴來家裡共處兩個小時,自由遊戲,我在旁做家事,看著!五歲半進入慈心大班,現在十歲,就讀三年級!
我正在思考著,如何繼續經營星期三這個共學團體,又能讓大人覺得有所獲得?
最重要的是看我們共學孩子的需要,是否有必要性!再則看大人的需要!

目前協會固定支薪工作人員一名,有人問我收會費應該就足夠人事費用了吧?答案是不夠!我們還要支付電話費,一般設備,藝術材料,活動材料,工具費用,其他林林總總的雜支,經營協會,除了我個人完全無償付出之外,還有許多默默自願工作的志工,他們也是無酬貢獻他們的時間與才華!經營一個公共資源,社群組織,需要許多人事物的協力造就,不是單一可成,幼兒園對於協會更是無私無償地支持,他們沒有跟協會計較過一分一毫!難道這一些都不算是經營成本嗎?
我在每一個活動構思當中,只要與收費有關的部份,都會讓我考慮再三,我的個性,希望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但是,很難要求人人都能理解大同世界的精神!因為要永續經營,所以不得不酌收行政作業費用,每一筆進帳,都會用在社群,看誰參與多些,就能享用多些!
目前協會不計成本,即將舉辦兩個活動,音樂與體操,我們有付錢辦事的心理準備,誰是真正的受益者,當然是參加者!每一個參加者都是協會資助的對象!因為我們不能全額收費,怕參加的人無法負擔費用!
許多事情,若非站在經營者的立場,很難理解,做眾人事,不拿錢,會有不公平的現象,拿了錢,會有計較不均的現象!計較不完!這是我很頭痛的事情!
但是,我以大局著想,雖然無法一一讓支持者或是參與者明白,繼續朝著既定目標前進,希望有朝一日,有人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