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我家的小小農作物

我愛花勝過愛吃,我家外子總是想著如何自給自足,所以想當然耳種食物,我隨手種下我喜歡的玫瑰,這樣子的菜園,更能吸引我當作花園般地照料!今年雨多,氣溫偏低,我家堆肥土裡有些種子,自己就發芽長出一欉一欉的綠苗,我以為全是南瓜苗,結果發現它長的老高,乾脆架根竹竿幫助它攀爬,咦!長出小黃瓜來了!另外還有許多豆科植物長出來,我一樣幫它們架竹竿,開出的花兒,可以辨識它們是好幾種不同的豆類!我照單全收,因為是上天種的,我根本不知道會長出甚麼來!我過年前上網買了一些種子,白露過後,播了一些種子,但是連續大雨,根本沒有發芽機會,幾乎都泡爛了!過年後,天氣較暖和,我又嘗試播了一些種子,然後又是連綿細雨,現在長出來的菜苗,真得全是意外!我家外子說我凡事不經計劃,連種菜也胡亂瞎種,老實說確實也浪費了許多種子,根本不知道是被鳥吃了,還是新嫩芽被蝸牛吞了,但是,我自己感覺我經手我家菜園之後,情勢有些轉變,經年累月養的土質已經日趨友善,現在種出的植物比較有形,因為我們不給任何有機肥,唯一給的液肥只有自己調製的Pokaci及鳳梨環保酵素,偶而還有一些我家男生的尿肥,頭幾年我家的作物真得是營養不良,土壤不利,又沒給肥份,再加上外子堅持不做自動澆水系統,唯一能用的水只有雨水及地下水,去年白露以來,我接手菜園,還未遇上旱季,我心裡有數,早晚澆水的重要任務一定不能少!否則像去年夏天,就有植物乾死的現象!
經辨識之後,傳說中我家這個土地以前種米豆出名,剛搬來的頭一年還意外發現野生的植栽,但是經採集之後,已經好幾年消聲匿跡,今年自己探出頭來,雖然產量不足以煮食,我希望保存它的種子,讓它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發揚光大,希望未來我們地上也能長滿米豆。我採取野放的種地方式,不時給予堆肥,液肥,按照季節種下菜苗或播種,每天巡視澆水,我心裡還盤算著多種一些開花植物,讓我的菜園充滿色彩香味,包圍著各種天養的可食作物。五年的時間讓土地休養生息,證明是有用的,我們只是看守著它,不要讓人有機會再來糟蹋,土地自然會慢慢恢復生機,當然我們用最溫和的方式喚醒它的生命力,一點友善的微生物,一滴鳳梨酵素,點點滴滴地注入失利的土壤,等待它活過來!尿肥還是我們的最後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