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柴米油鹽醬醋茶

春季一開學,協會就邀請了吳弘達老師來主講了一堂春季當令養生概念,就從柴米油鹽醬醋茶說起!我先從我的上課記憶中,節錄一些重點。
柴火是紅色的,瓦斯火是藍色的,紅火是陽性,藍火是陰性,優先選擇柴火煮食,是養生第一步!這個選擇在普通家庭,較難辦到!
米食優於麵食,我們生產稻米,我們的體質天生接受米食,美軍來到台灣,大量供應麵粉,砂糖,奶粉,改變了台灣常民的飲食習慣!許多過敏體質都是不適合麵食,甜食,奶品的長期使用。
油品最優選是豬油,因為是不飽和脂肪,在體內溫度保持液態流動不沾黏,並提供優質的膽固醇,是細胞修護必須的營養素。缺乏膽固醇是許多難治慢性疾病的原因,我們可以從家庭優質油品著手,即使少肉多菜的生活,也不至於營養失衡!素食者最佳的油品是冷壓椰子油,有股甜甜香味,剛使用時,有一些南洋料理的風味,習慣不習慣,因人而異!
粗海鹽是上上選,在此不多贅言!若一定要使用甜味,建議用麥芽糖,其次黑糖。
醬漬品,包括醬油,味噌,醬料,漬物,天然古法長時間發酵的醬料,都算上品!豆腐,黃豆,有人吃了會脹氣,但是發酵過的臭豆腐,味噌,含有幫助消化吸收的天然酵素,生菜屬寒涼,但是醃漬過後的醬菜,寒性改變,如各種天然發酵泡菜,鹽漬酸菜,日曬菜乾,都是有益身體的醬菜選擇。
醋是一種調味料,在烹飪料理中,不能缺少,因為它能增進食物的鮮味,甜味,許多媽媽愛用米霖,取代糖的使用。
茶,飲品,少量可以怡情放鬆,若是飲茶過多,容易流失身體的水分,使人變得乾瘦清醒。
一天之中的飲食,柴米油鹽醬醋茶皆不可少,我們可以先從自己的廚房檢查起,看看我們是否必備了這幾項天然好物,開始收集醬醋的烹調食譜,因為現代人往往較少機會吃到醬料,醃漬食物,或是醋燒料理,至少在我家是一門絕活!
由於我們全家長期茹素,全家屬於寒涼體質,跟著弘達老師學習中醫養生常識,現在不太敢大口大口吃青菜,豆腐,我們開始選擇根莖作物取代葉菜類,味噌,臭豆腐,泡菜,漬物,古早食物做料理,經常性使用當歸,胡麻油,薑片做菜,少食水果,多食咖哩配料!
這倒是給了我一個積極的做菜靈感,印度料理方式!印度屬於熱帶氣候,他們的素食者都是胖胖的,當然跟天候有關,但是他們長期食用各種香料,似乎也幫助他們平衡食物的寒性!
我要開始動手研究素食料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