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我們真得就像小小園丁,富足且感激!

在宜蘭有一群家長因為孩子的關係而聚集,他們本是外地人,卻因為孩子而漸漸在地生根!這一群人,因為孩子的教育而有些交集,有一些不成文的家規,被群體匡正著,例如:不看電視,不打電玩,不吃零食,早早睡覺,避免聲光刺激,回歸大自然,簡單純樸的生活!不管做到做不到,但是這是一種群體文化,大家會有所影響。因為外地人群聚,分享生活所需的資訊成為一種習慣,漸漸地有人協助團購有機商品,手工材料,生活必需品,甚至推廣當地食材,供應午餐飲料,照顧臨托下學孩子。從這些點點滴滴的需求中,繼續編織著一張雲裳花雨衣,這張織布裡有各種大地色彩,各種自然素材,各種才藝,各種圖案,算是一種百衲布,但是更有意識的取材與構思!這是一個社群生態,我們不用化肥,不用農藥,甚至不用有機肥耕種的食材,我們就只是從單純的消費者做起,使用自然的食材,天然的衣物,簡化家用,然後分享多餘,包括時間,物資,或少許金錢,拿這些當作顏料,線材,剛始編織這一張社群生活的圖像!
社群的成長,陽光空氣水,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條件是需要!這一群家長們的需要,匯集成一種力量,它就是社群成長最關鍵的養分!
我很開心搬來宜蘭,正好身在其中,跟著社群成長的流動前進著,我看到新移民的熱情,分享,積極,給予,互助,這是一股很龐大的往上力量!聽說綠主張消費合作社在宜蘭的社員發展,是全台最快的,他們萬分重視我們宜蘭的社員動態!而這些只是單純地從消費開始!
我們社群中有一位賴碧芬女士,她一直撐著一把小傘,為小農們遮風避雨擋陽光,積極推廣社區支持當地農業的概念,並且開了一家友善小農的實體商店,她一直屹立在那兒,堅持信念,努力前進!我經常想著,對於碧芬的勇敢付出,我能做甚麼!還是單純地從一個忠實消費者做起!好像故事都是從吃開始!對於家庭主婦來說,從挑選友善食材,烹飪料理,照顧一家子胃口,是最得人讚賞的!不需要搞革命,就可以溫柔地說服另一半支持自己的小小社會運動!現在,我在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工作,也深深感受到,修身齊家的起點,最簡單的作法,從廚房做起!
過年將近,我跟協會這邊,想要炊菜頭粿,做年糕,蒸發糕,希望能讓社群的家庭吃到自己手做的過年食物,這是真過年的氣味,我覺得缺少的這個滋味,年味就不真實了!
我寫信給碧芬,如下:
台灣華德福教育協會計畫很久的社群共同廚房及染布工坊即將移到您的友善小舖二樓進行。
原因:為了完成我跟你一起為社群打拼的合作圖像,因為一開始我跟妳是在一起工作的(為了大宅院友善市集),後來我離開,讓你自己一個人打拼,我同時投入社群,專心為華德福教育的家庭奮鬥!現在,我想跟你在一起,作一些彼此不重複的事情!
緊接著我會請專人製作一個麵包窯,也在友善小舖,我想以我們兩人的革命情誼,這些事情一定會相當圓滿與有趣!
民以食為天,從廚房開始的小小改變,其實是可以搖天動地的!我很開心碧芬開了一個局在社群的生活核心地,我們可以做的許多小小事,在2013年又可以攜手前進,哈哈!我自己很歡喜,都沒管碧芬準備好了沒,就啟程了!
可愛的社群,天天在長大,我們真得就像小小園丁,富足且感激!

後記:我跟碧芬研究之後,決定共同廚房及染布工坊還是在原訂的協會辦公室後花園小屋舉辦,但是好吃的食物還是會在碧芬的店出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