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在家華德福教育

2012/12/16
寫文者  許綺文

台灣華德福教育漸漸地在台灣各地推展開來,除了教材之外,師資的投入是首要的,這是在校教育的主要推動者!我想在台灣各地,許多家庭尚未有自己地區的華德福學校,他們會開始擔心孩子的未來該去哪所學校?幸運的家庭,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一方就先去上師訓,學習華德福教育的觀念,然後有時間慢慢考慮孩子的學校教育。那不能進入華德福學校的家庭,還是佔多數,難道他們的孩子就沒有未來嗎?我想大部分的孩子會進入體制內的好學校,找到好老師,學到豐富的學識,這個能力絕對不會輸給進入華德福學校的學生。華德福教育的重點不在學科上的精研細算,而是教會孩子一種人生態度,學習方式,做學問或做人的主動積極性。華德福學校試著用較有趣的方式來教學,讓孩子長出自主學習的力量!這種教學方式,若由爸爸媽媽來做,也可以做得很好。全職的媽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教學資源,如果,要更趨近華德福教育,建議先上師訓了解教育精神,然後在家庭中實現。當然同儕也是必須,若能找到幾個家庭,父母願意一起教導孩子,其實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不會輸給學校教育!所以,不能進入華德福學校,還是可以培養一個全能積極學習的孩子。華德福教育的參考書籍,現在到處可見,父母很容易上手的。
我觀察我們的孩子,在校跟這麼多大大小小孩子一起學習,其實也花了很大的力氣在學習社會多元性,他們是很好的海綿吸收體,在校所見,會一點一滴地成為他自己的一部分。這是無法避免的!但是,我又發現孩子的父母,他們的言行舉止,行事思維,跟自己的孩子是同一個模板成型,更是八九不離十。所以,學校生活,同儕影響,學些甚麼,那真得是一個過程而已,真正的掌舵者,還是父母!
尤其在華德福教育的學程中,從幼兒就認識的同學,一路相伴,可能會一起長大到十七八歲,那種差異,更見真章!相同的老師,一樣的課程,真得會造就出不同的孩子,不變的是孩子的思想行為還是很像其父母!這是根深蒂固的事實!對學校而言,他們無法多做甚麼,因為學校只負責學生教育,下了課,孩子回到家庭,歸父母教養。
所以,最終還是會走回家庭教育,父母的教育方式,身教言教才是影響孩子一輩子的重要關鍵!需要將孩子送進華德福學校嗎?或許可以有些其他的思考方向。
我個人一直很重視家庭教養,我覺得一群理想相近的大人在一起,行事風格相似,孩子們在其中耳濡目染,自然會長成跟這一群大人相仿的人生態度。社群的凝聚,社群的互動,社群的成長,許許多多的足跡是落在社群當中的,一群健康正向有理想有道德的人聚在一起生活,支持自然農耕,選擇自然醫療,過自然生活,遵行道德倫理,我覺得這樣的社群,一定會有健康正向有為的孩子茁壯。這就是為什麼當我搬來宜蘭之後,我一頭栽進社群,做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將自己的時間全部用上!看看我們的大環境在改變,我們追求的夢土需要一群人努力耕耘,祂才會長出甜美的果實,我們不要經濟主導的價值觀來捆綁我們的小孩,我是在捍衛我們的下一代!但是,許多父母還是深陷在主流經濟的大滾輪中,莫可奈何!父母兩方,先有一方願意全心來照顧孩子,就是希望!
我一直想著在家自學,是因為我篤信家庭教養才是影響孩子一輩子的重要任務,我真得很希望有一天能聚集幾個家庭,願意一起來教導孩子,用身教多於言教的方式,帶著孩子經驗各種知識。這樣子做,可以解決大部分進不來華德福學校的家庭,讓他們放寬心胸,安住在自己的社區,尋找同質性高的家庭一起在家華德福教育。這真得是可以選擇的一種自主教育模式,大家可以在自已的社區努力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