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我兒的城鄉差距

每次我帶著兒子回台北,他面對車水馬龍,人潮洶湧,行走匆忙,他總是提醒自己,他是一個鄉下小孩!我看著他小小的身影,混在人群中,擠在捷運車廂,真得有種說不出來的土!
或許是少了城市人的緊張,我兒的線條總是出現鬆散,但對於週遭的事物卻是讚嘆連連!
台北的阿公最愛帶孫子去逛街,看看五花八門的物質世界,老的小的走在一間又一間的明亮商店街中,很是熱鬧,但是好像埋入城市街景中,漫無目的地閒晃,接受燈光冷氣音樂聲的刺激,回到家,常常一片空白,我兒最愛說,冷氣很強,很舒服!
比起來,我兒身上已經有城鄉差距,他在賣場試坐三輪人力車,聽著我訴說我小時候搭乘的經驗,在家裡,他騎著真正的三輪車,幫助家裡載東西,他在城市大樓吹冷氣,他在家裡木瓜樹下吹自然風!他經歷著兩種很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我還不會跟自己說我是鄉下人,因為我在台北生活了好久的時間,但是我家兒子,已經在這兒生活了好久,難怪他自許是鄉下小孩!我還看出他身上的土味!真是到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