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我對我家孩子的觀察

我問朋友有關在家自學的想法。他們多半選擇讓孩子進入團體學習,而且也還滿意孩子受教的狀況!我對我自己孩子的觀察,數學語文自然等主課程的進行,從他的作業完成度,可以看到他隨著他的自由意志,好與壞天壤之別,但是還算進入學習主軸中。藝術課程,是我孩子很喜愛的科目,大部分都在學校完成,不像主課程的工作本,在家裡完成,我能在旁邊陪著看!當學期結束,帶回家的作品,都已經是過去式,我看了,都是事實的呈現!
我對於兒子的濕水彩作品,自始至終,充滿憂慮!
這一學期畫的濕水彩,是乾水彩的畫面,我問他原因,他說排隊要等很久,等到大家都回到座位上,原本濕的水彩紙已經乾掉了,所以.....就變成畫一般的水彩畫!
手工,是我兒子的長處,他也常抱怨,無法安靜地做手工!我常讓他在家裡獨自完成,我在旁做我自己的手工!
我喜歡學校的課程安排,有呼有吸,有動有靜,但是,一個班級28個孩子,若有人在該動的時候,出現安靜的行為,或許是他個人的損失,反之,在大家都安靜的時刻,卻有人一直在活動的狀態,這可是全班同學一起受影響!況且不是一個孩子的行為而已,常常是連鎖反應,全班安靜的時刻無法長久!
班級的孩子習慣席地而坐,席地而臥,因為學校教室佈置木地板像家裡的感覺,但是,學習是一種態度的養成,孩子習慣了輕鬆自在的姿態,常常是站無站像,坐無坐姿,說話常常缺少禮儀倫理!我個人覺得太舒適太自在的學習空間,造就了隨便的習氣!
我認識我的孩子,從小在開放與接受中長大,我從不干涉他的學習進度,也不主動教導認知,我只是在旁的守護者,看著他,接受不同的刺激,日新月異,常常是外面的世界,帶給他無限的好奇與驚訝,接著,我就要在旁勸說規範!我還是採被動態度!
我又問我的朋友,在家自學的人,表現得如何?他說他認識在家自學長大的成年人,他們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我們都不約而同地認定那是一種很清楚明白的自我認知的態度,包括人我之間很合宜的界線!他們在團體之中,有自己的思維方式,不太受別人影響!不太受團體綑綁!但是他們也不打擾別人!是一種自己跟自己相處良好的大人,不會去干擾別人的獨自性!但也不受約制!
我在想著,我的孩子在這個自由開放,無法好好行使界線的班級當中,我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學習結果?老師給他的評語,一隻小小變色龍!我該如何保護這隻近朱則朱,近墨則墨的九歲小孩呢?
我尊重我的孩子,我不作領導型教養,但是跟隨與規範,每天重複地發生,我看見他愈來愈不在乎暴力,爭吵,欺騙,馬虎,很多不尊重自己的行為,我認為他正學著不愛自己!
我很憂心!每一個孩子都是出生嬌貴,偏偏班級人數又太多,老師只有一位,如何規範他們行住坐臥皆合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