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不忍獨享!please思苓,借我轉載喔!

Dear 綺文,
讀到妳最近的種植記事,讓我也興奮了起來!真羨慕妳住在溫暖氣候,可以種木瓜鳳梨!
同妳分享一下經驗, 看合不合用:
去年底我連著幾週在半夜低溫裡抓蝸蝓,也試著數次播種補救,兩個月後還是不成,後來改採育苗移植,大大提升了成功率(存活率約 5% v.s. 90%), (問了老師,他建議用90%舊堆肥+10%細砂做育苗培土)。我發現土壤裡藏有太多的小蝸蝓(2mm+) 抓不勝抓,特別是厚層覆蓋裡藏更多,如果讓種苗健康成長到可以分給蝸牛蝸蝓一些葉片(ex:1/2 or 1/3 of 整株苗),之後再移植,菜園就平安多了! 至於得直接播種的蔬菜(ex:胡蘿蔔),我就先讓同區的其它菜苗先長起來,再播種。這樣蝸蝓有其它食物來源 ,多少減少了對初生幼苗的蠶食!
另一個方法是用碾碎的蛋殻環灑在幼苗邊,順便也可以把鈣和防輻射保護措施一併施入土壤裡(去年日本核災後 BD老師把有機蛋殻粉加入在牛糞堆肥裡,抵減輻射)。  另外也有人在蔬菜區圈銅片防蝸牛。
厚層種植的確涵水,但幼苗的根系甚淺,所以一開始還是得規律灌溉,像餵養baby一樣,曉霓學校的農場,目前移植的菜苗每畦一天至少15-20分鐘的灌溉。盛夏時蔬菜澆水,一畦一小時。買菜苗大概要考慮是否來自基改種子和是否已被用藥施肥。 否則多少失去了自耕的初衷!也不適合自家採種,或許可以跟有機耕作的朋友交換/購買菜苗? 這也可能衍生出妳們社群的另一項事業: 有機種苗(種子)! 那就太讚了!
氣候越來越不穩定,可以看見植物在混亂中努力調節,學習BD農法後,我發現自己更常抬頭觀看明月星空,甚至在藍天裡尋找月亮,像植物一樣與宇宙連繫接氣,慢慢變回一個循著月亮節奏生活的人!
想想生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實在很幸運!有前輩傳下的各種自然農法,供我們融會使用,讓我們一點一滴把土地修復回來!
祝福妳與菜園~
Love & peace,
思苓
FYI:Ruth Stout’s Gard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u2Sa9NIsxA     我想多雨的宜蘭,應該很適合Ruth Stout的方法。 可以將冬天的雨水用她的超級厚層覆蓋保存到夏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