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昨夜到菜園找答案,原來蝸牛正在大快朵頤

晚上十一點鐘,我放心不下我的菜園,決定拿著手電筒去看看情況,當場抓起一隻肥大蝸牛,牠的嘴上還叼著一根豆子嫩芽,不肯放下!原來我的菜園有這麼多大大小小蝸牛齊聚,開午夜大排檔通宵派對,害我忍不住放聲大罵,你們這些討厭的蝸牛!

進們跟外子討論,如何除蝸牛禍害?不料外子說,屢戰屢敗,早已經放棄!
我說這怎麼成呢?

早上趕緊打個電話給福保,告訴他晚上不能睡覺,因為蝸牛上大夜班,大肆啃我的菜苗,我的菜園一夜之間,光禿禿!
怎麼辦?

福保輕鬆回答,在菜園周圍撒上一圈草木灰,蝸牛會知難而退!
中午我將僅存的木灰,趕忙撒一圈!
待會再來燒木頭,製造木灰!

外子曾經刻意早起,抓蝸牛,拿到遠處集體發放邊疆,現在他也累了,不玩這一招!
今年,我才剛接手農事,一定要一生懸命,臥薪嚐膽!真是言重了!
等我做好木灰防護牆,再來補種,希望我的菜園能平安度過蝸牛大劫!
要勁努力才行!

5 則留言:

Sandy 提到...

我爸爸在隔壁村(太和村)種植菜瓜,
他為了防止蝸牛吃菜苗,
用了一個圓徑較大的水管圍在菜苗的四周,
這樣蝸牛就爬不進去了,
效果很好,你可以試試看哦

P.S.大水管要剖成一個半圓形

n1005 提到...

我們也是抓蝸牛,每天早晨抓,然後發配邊疆,效果漸漸顯著。

通達人 提到...

我不建議你用草木灰,而是想一下,為什麼只有蝸牛,但不見蝸牛的天敵 :鷗、鴨、鳥、蟾蜍、龜、蛇、刺蝟、老鼠、螢火蟲幼蟲?

woonsing 提到...

若是酸性土質造成,可撒些石灰粉,若是太潮濕的問題,可在排水方面下些功夫,以上是我們的經驗。可農業上的問題實在得了解全面才能說得上,土質,土壤狀況,氣候等等。田環說他記得你的土質是砂質土,應該不會有排水的問題,可能是太多的弱葉覆蓋物,腐化過程PH值是酸性造成。撒些石灰粉可能有幫助。

婉菁

許綺文 提到...

謝謝婉菁!我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