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請來大師沒人重視,因為我們才疏學淺,大師應該不會生氣

請在網路上 key Judith Clingan,你會發現472,000筆紀錄,你可以問我她是誰?她正是6/3即將來宜蘭的澳洲旅行者合唱團團長!聽丁丁老師說她是一位很有名氣的人智學者!她給接待家庭的自我介紹上寫著:團長,女高音獨唱,演奏直笛,crumhorns (彎角號), 打擊樂,繪畫,作曲,教授各種藝術!
她特別寫了一封信給台灣的朋友:首先,我是一名作曲家、合唱團指揮、演員及音樂教育者,我這一輩子都在做這些事,我今年67歲了,而我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在做這些,從來沒有停過!我教授音樂和音樂劇,對象年齡從3歲到成人,包含從入門到專業的各種不同程度。我在澳洲學習歌唱、直笛、巴松管、作曲和指揮。我也在匈牙利學習音樂教育、歌唱及指揮。我曾創立並指導許多的演出及教學組織,其中有些到目前仍很活躍。
我從1990年起在史代納學校裡工作。在澳紐各地大大小小的華德福學校裡教音樂,從幼兒園教到12年級。我也教高中的戲劇課,也與班級導師共事,在班級戲劇演出中加入我寫的音樂,有時是學生創作的音樂。我也在師訓裡教授歌唱、直笛及識譜。作為一名作曲家,我接獲許多獎學金、委託創作、及藝術季的邀約,曾經創作過歌劇、無伴奏人聲歌唱曲、合唱及管弦樂合奏、單純的管弦樂、室內樂、戲劇裡的音樂、兒童歌曲等。
我在1997年創辦旅行者(Wayfarers),當時名稱是華德福旅行者Waldorf Wayfarers,由澳洲各地數所史代納及華德福學校的學生、老師、家長所組成,在假日裡聚在一起密集地練習,然後登台表演。我的目標是讓喜愛歌唱的青少年有機會體驗偉大作曲家創作的四部合唱(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裡的完整美麗,因為通常在課堂裡不大可能透徹學習這些作品。1997年起,旅行者每年在澳洲的某地聚會練習數週,然後巡迴演出。在2000年時,我們第一次到歐洲巡迴,並更名為澳洲旅行者Wayfarers Australia。至今我們已在歐洲演出兩次,紐西蘭兩次,還有在澳洲各地。今年,我們第一次把足跡跨至亞洲。
旅行者的團員開放給任何年齡大於10歲且喜愛歌唱的人。我們沒有試音的過程,但排練的日程是很緊湊的,不喜歡如此密集排演行程的人會自動退出。所有團員都被要求閱讀樂譜的功力與日俱進,並且要能夠演奏各種尺寸的直笛,或是其它任何他們曾經學過的樂器。我們曲目十分廣泛,從歐洲中世紀音樂,縱貫歐洲千年的音樂歷史,到現代的音樂。我們也唱各地不同文化的民謠。
我同時也是一名視覺藝術家,我熱愛把不同的藝術元素集合在歌劇或是音樂劇的表演中。有時我們的歌唱輔以偶戲,或是由團員演奏音樂來伴舞,或是伴隨著音樂朗誦。
以上這些是Judith對自己的介紹,但是你若有空在網路上搜尋,你會發覺她的報導真得來不及閱讀!如果她的音樂貢獻如此豐富,而她選擇來台灣唯一的拜訪地點是宜蘭冬山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我們是否該給予國際的禮數,盛情的歡迎與款待!
上次羅東展演廳優律詩美的售票情況也是姍姍來遲,這一次,我們真得覺得對不起大師,因為我們才疏學淺,對於外國文化不夠開放,對於孩子學習華德福教育音樂性活動,毫無研究!云亘老師問我音樂工作坊有人參加嗎?我說很少人參加!她不能理解地問我,怎麼會?怎麼可能!
我自我嘲解
請來大師沒人重視,因為我們才疏學淺,大師應該不會生氣,只是,可惜了!

P.S.:
這幾天我跟協會秘書妙如拜訪了宜蘭中學,蘭陽女中,羅東高中,宜蘭大學,文化局,還有羅東長老教會,希望非華德福社群,熱衷音樂的一般社會大眾,能看中這一次音樂會的可貴,一起來參與這一次對外的交流活動!如果非華德福社群的音樂愛好者也來親近Judith女士,一定也會很感動!因為她是不一樣的音樂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