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部落的晚上

2009年11月 written by Nakaw
在部落待久了,你就會知道孩子們的晚上有多熱鬧。大部份的孩子不會晚上躲在家裡看電視,他們大都七點多新聞時間就集合在部落廣場,一起打球或是玩躲貓貓。雖然已經洗完澡,他們還是會玩得滿身大汗。國中生的孩子湊一堆,國小的孩子聚一起,大家互不干擾,各玩各的。
而且部落的晚上常有活動,有時候是部落的工作室辦一些阿公阿嬤講古的活動,孩子在一旁聽故事;有時候是部落的婦女練習跳舞,孩子們高興的手足舞蹈;還有的時候是某家阿公阿嬤大壽、某個年輕人當兵或退役、哪家的小baby滿月,這些活動都會聚集全村的人,大家吃完飯就開始跳舞,這時候孩子們就在一旁跟著跳。在部落裡要找出一位不愛跳舞的孩子實在很難,他們從小就浸潤在充滿歌舞的環境中。
有些很會帶動的孩子,他們常常充當孩子聚會中的歌舞教唱者,其他的孩子就跟著那個孩子學。在學校裡有任何慶祝活動歌舞表演時,是老師最輕鬆的時候了,因為孩子們自己會組隊,自己會教同學,自己可以變出一個節目。老師們只要在旁欣賞,略加點意見,就會有一個還蠻有水準的演出,因為部落的阿美族孩子是天生的舞者。
還有些音感特別強的孩子,他只要聽聽一個曲子,就可以用直笛或鋼琴把那個曲子給彈出來。每一節下課時間,你都會聽到音樂教室傳來美妙的琴聲,有時候是李察的曲子,有時候是某首流行歌,這些都是孩子彈出來的,而且他們都沒有看任何琴譜。
有一兩個學琴的孩子,每個月學琴大約花兩千元左右,他們彈琴也是不看任何琴譜,而是老師彈一遍,然後孩子就~~~~會了,你拿五線譜給他看,他應該是完全看不懂的。
這些對部落的孩子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可是對我來說,我認為這真是上天給的天賦,這也是為什麼你聽原住民的孩子唱歌那麼好聽,舞跳得那麼自然,對於一個漢文化教育下長大的我,雖然已很放開心胸跟著他們唱、跟著他們跳,但每次只要我一唱歌就像五音不全的雞,而跳起舞來身體像竹竿般的僵硬,部落的人總是會在旁給我加油打氣,為了引起”笑”果,我還是不害羞的繼續唱歌跳舞,這才是入境隨俗嘛。
如果你有機會來到港口部落,看到孩子們的歌唱及舞蹈,請不要吝嗇你的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