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The Young Child in the World Today

我最近在閱讀 The Young Child in the World Today,書上提到這個世代的孩子比較醒覺,他們是來關心地球,拯救人類問題的,我們的幼兒教育長久以來,一直注重在讀寫算上面,對於已經很醒覺的孩子,會造成幼兒很大的身心靈負擔,我們大人該做的正確事情,不是來敎育他們 ,而是保護他們!
一直刺激幼兒的智能醒覺,會造成永遠不停止休息的孩子,restless child,因為他們太早承載太多知識責任,他們的身體還未長好,他們無法負擔,過度虛耗的永無止盡,結果就不知道要停下來!
我們的年代,大人喜歡來跟我們對話,因為我們的世代比較沉睡,需要時時提醒。現在的孩子,我們要盡量陪著,不要做太多的引導或是介入,至少三歲之前,該給孩子自由的意志,不刻意教導,不過度回應!
如何保護我們的幼兒?
書上又說,生命力是一個人的基礎,Life Force,大腦到四歲才長成,眼睛構造到八歲才長好,心臟血液循環系統到十六歲才完全長成,骨頭到二十一歲才長成。青春期更是成長的重要時刻!太早學習讀寫算,會干擾身體構造的健全成長,連帶影響智能,情感,意志的養成!
這是一套三集的幼兒研究論文集成,由北美WECAN(Waldorf  Early Childhood Association of North America)許多位幼兒專家學者醫生寫的報告。
我不是要來做讀書心得分享,而是,我看到我們周邊有許多小小孩的成長,因為身邊的大人過於尊重,頻頻給予幼兒選擇權,決定權,並且過度認真地與幼兒對答,每一次,當孩子接受我們的提問,聽見我們認真的回應,他們就醒覺一次,我們一直在喚醒這些該沉睡夢幻的孩子,我們太看重我們的孩子,每一句話都當真,每一個動作,都看在眼裡,我們的仔細照顧,緊跟不捨,都在在讓我們的孩子醒覺,不得裝傻!
我們面對這一個清醒的世代,我們要如何來保護他們形塑身心靈的生命力?
我們要學著裝傻!冷眼旁觀!輕描淡寫!泰然處之!所有的界線,用在大人身上,我們規定我們自己守住界線,不是讓孩子去守規定,孩子是追隨我們,我們不說不做,他們會遵從!我們在孩子動手之前,我們已經先防備,不是用說的,而是用看的!
我舉例:當我家兒子三五歲之間,我有機會與外籍華德福老師面對面在家裡聚餐,我親眼看見這些外籍老師與孩子的互動,完全不同於我們這些在地家長!沒有太多的談論,讓孩子自在,不主動去介入孩子的存在!
噯呀呀!我實在不喜歡談論這麼嚴肅的話題,但丁弦老師希望我分享一點點!真是不習慣說這些!但是,我偏偏喜歡跟小小孩在一起工作,我會看到這些小小孩的負擔!
我們大人稍做改變,孩子就可以呼吸了!整個形塑力量會出來,生命力自由運作,大人小孩都會覺得輕鬆自在!

6 則留言:

炎龍 提到...

+1.感謝寶貴的文章, 值得一讀再讀.

許綺文 提到...

+1是什麼啦?我看過A+啊!如果有一天,我們都習慣用符號溝通,我就給他外星人了!哈哈哈!但是我知道你給我加分啦!謝謝你對小小孩的支持!我們一起來保護這群孩子們!他們真得很特別喔!超靈的!

炎龍 提到...

+1:表認同意,原常見於討論區認同時所用,後Google+亦採用之, 同於臉書的"讚",請看http://www.google.com/+1/button/

許綺文 提到...

專業的炎龍!佩服您!

Meg 提到...

這篇文章我也一讀再讀
真的,自由意志很珍貴
謝謝你的分享

Mariner 提到...

綺文好,我是之前中秋節前夕一群到您府上拜訪的媽媽之一!非常謝謝您這篇直接點醒我的分享文章!知道不要太快讓孩子醒覺,但是卻一直做出一些讓孩子醒覺的事!不過不知道您有沒有時間可以再解釋、舉例一下"我們要學著裝傻!冷眼旁觀....."這一整大段的意思嗎?我覺得我似乎可以了解,但是又好像差臨門一腳就可以豁然開朗的這個階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