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優律詩美課後花絮 之二

written by  詹雅智 

五味雜陳     
既然更衣是優律詩美學成的課外重頭戲,緊接著來描述一下更衣室。更衣室必然成為同學坦然相見」的私密空間,放心,男女分開。

一下課,直接到更衣室換裝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或許有人以為優律詩美無需太多力氣、與體力。事實上在排練的過程中常常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尤其是快版或激動的曲目、詩詞。

課前的更衣室與課後的更衣室有一個最大的差異,猜到了嗎?
沒錯!就是天壤之別的「氣味」。

課前的更衣室所飄出的氣味以同學們使用的香水居多,我們知道噴香水是許多西方人的習慣;而課後更衣室的氣味就得花一些心思去才能辨識出來。就如同每個人有著不同的個性,每個人也有獨特的「味道」,有清香味,也有「重口味」。而當這些獨一無二的味道都成為「汗臭味」,並且是各類「品牌」的綜合體時,一時之間還真想不出貼切具體的形容詞呢!

稱它「五味雜陳」似乎還過得去。

上妝
生活中每個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堅持與習慣。像我,個性使然,除了懶惰、怕麻煩,加上自認為自然就是美」,化妝一向離我遙遠,所以我根本一竅不通。學習優律詩美與化妝扯上關係也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

原來,跟許多舞台表演工作一樣的道理,我們也要考慮舞台效果與專業性。聽同學說,在台上如果素顏,素淨的臉在強烈的燈光下會顯得蒼白、無精打采,所以只要是正式公開演出,化妝是必要的。

「天啊!」我心裡嘀咕著:「這將會是我走上這條路最難妥協的事。」說穿了是,我不愛化妝這檔事。三年下來,每學年六場的期末演出我幾乎胭脂未施,只有一二回同學看不過,幫我淡淡「塗」了一下。沒想到畢業首演當天,一位熱心的學姐來救急,拿我當教材示範。我這輩子從來沒如此「濃妝豔抹」過,特別是舞台妝,乍看之下還挺嚇人的。

如今,我加入童話舞團,將到各地巡迴演出,看樣子,我得要乖乖接受命運的安排,從頭學習自己壓根兒沒想過要做的事,學習做「不愛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