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台灣藍鵲,好久不見!

Hello 吉仁/綺文:
我兒子獨力把台灣藍鵲做好了!
他要我把照片寄給吉仁伯伯.  並要請問吉仁伯伯還有別種台灣鳥類可以做嗎?
Ken Shei
這似乎是久遠的回顧,我跟吉仁每個月定期外出田野工作,尋鳥拍鳥,常常久候不遇!
自從搬來冬山,騎腳踏車接送孩子上下學,一年半的時間晃過,我卻常常在田間小路,與水鳥不期而遇!想想以前驅車上山下海,就只為了與心目中選定的鳥種,驚鴻一撇!但往往苦候不見蹤影!
印象很深的是到金門,蘭嶼拍鳥,遇上天候不佳,乘風破雨,過程艱辛!
現在,每一天都會與數種水鳥相遇,紅冠水雞孵育雛鳥,白腹秧雞,白鷺鷥在路上閒逛!彩鷸爸爸教養小彩鷸,還有幾隻沒有北返的蒼鷺,鷸鴴!
對於現在每天看得見鳥類,已經成了一種自然習慣,不會刻意去尋找鳥的蹤影,牠輕輕出現在我家院子,我歡迎牠自由出入!偶而停下手邊的工作,欣賞一下牠的美麗優雅!
我突然有一種覺醒,以前我們到處追著鳥跑,是因為離開自然太遠,我們斷了跟鳥兒的聯繫網絡!現在我們成為自然中的一份子,牠們成為我們最近的鄰居!時間久了,鳥兒習慣我們這幾個人,也就見怪不怪地在我們身邊生活著!
這是一種和諧平靜的自然生態,我們身在其中,成為鄉村畫面中的一景!
Ken寄來他大兒子手作的1:1台灣藍鵲模型摺紙,他獨自將牠完成,實在是功力十足!
這個精細的台灣藍鵲原尺寸模型摺紙,是1995年出版的!當年,外子 吉仁想要開發設計所有台灣特有鳥類的模型摺紙,希望讓孩子透過摺紙,熟悉台灣藍鵲的結構,取代標本的認識!
但是,牠確是叫好不叫座,最後大批大批捐給鳥會或學校作自然觀察實作教材!
真是久遠的記憶了!沒想到台灣藍鵲再度飛返我家,謝謝 Ken跟他的家人,送來這美麗的禮物!


1 則留言:

WILDGREEN 冶綠 提到...

藍鵲是"台灣ㄟ店"吳老闆送給我們的. 當看到模型上面寫著設計者竟是吉仁時 一陣驚呼! 世界真是小 到處都是有緣人...
謝謝吉仁 設計如此精巧栩栩如生的藍鵲模型. 現在牠高掛在冶綠的office與我們鎮日為伴. 讓身陷台北都市水泥圍牆的我們 也稍許感受得到一些野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