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窮學生

2010/6/ 雅智
前一陣子感悟自己這把年紀再度當學生,尤其在海外,的確有辛苦之處。

這話兒如何說起呢?說穿了是沒有固定收入,常常要精打細算,加上此趟求學之行並不算短,需要未雨綢繆,免得盤纏用盡,露宿街頭!哈哈!雖然以前收入平平,但也是一份穩定薪水,還能負擔偶爾的奢侈開銷!而自從我來到德國便奉行能走就不搭車,能煮就不外食,能…..。總而言之,生活能簡單就簡單,咱們走的是極簡風

這樣過了快兩年了,坦白說自我感覺頗佳,感覺生命進入「減法」的歷程,暗自讚賞自己的物質慾望愈來愈低,甚至走在國王大街上,看著一群群拎著大包小包的購物群眾以及各大小名牌的美麗櫥窗都引發不了我的購物慾望。漸漸的,自己也愈來愈無逛街的興致了。原來,只逛不買很累人的。

而秋、冬兩季的衣著有同學與師長的「救濟」,在此穿著第一要件當然是保暖為主,既管不了是否跟得上時尚的腳步也別想要穿出自己的風格。還好上優律詩美課程,大部分的時間是穿著長袍與薄紗上課。基本上我只有兩件長褲、一件長裙輪流替換過冬,而且最大的好處是讓我每天著裝迅速、無需多加思考,輕鬆許多!

而生活上的必需品,當然也是貨比三家,再三考慮後才掏腰包。外出遠行也是盡早規劃,購買廉價車票,例如幾回的瑞士行,我都是提前購買車票,買到原價三分之一的特惠票。唯一讓我甘願出手的就屬「吃」的了,出門在外健康最重要,加上每天的運動量很大,需要體力,希望能吃品質好的食物。

簡言之,在這兒的生活,基本上談不上有多餘的物質奢侈!就連想為自己買盆花擺在目前所住的半地下室都還沒著落。(想了很久還是決定省下來)。最大的精神享受便是時時能欣賞優律詩美演出或華德福學校的活動、節慶,還有觀賞跟同學借來的DVD

坦白說,我是把這樣的生活方式視為自我修練的歷程之一,也的確獲得許多心得。不過,有一天我突然對這個「小氣」的自己有所鄙視,幾乎可以想像自己變得「錙銖必較「面目可憎」!因為我似乎「節省」過頭了,而且誇大了金錢的價值,並開始檢討對自己是否太過嚴苛,生活除了必需品之外,偶爾也需要美好事物的滋潤與點綴。畢竟,修行還是得走在平衡的道路上。

有了這個念頭之後,果真我的心情有了些改變,對自己比較慷慨大方,為生活多增添了一些樂趣與驚喜,真好!


附記:

大家好!這兩天Stuttgart氣溫高達36度,又濕又熱,簡直跟台灣沒兩樣!
這下子好啦!之前大麗君跟我說這兒的夏天穿不到短袖夏衣,加上去年沒這麼熱,我人也回亞洲過暑假。而今年我是要在這兒度過夏天,可是我只帶了兩件居家洋裝......還沒涼鞋穿....巴不得把台灣家裡的衣櫃搬來!

去年冬天酷寒今年夏天炎熱,都被我遇上了.....
日前趕緊去了一趟慈善二手店,找到一件12歐元(約450台幣)的素色洋裝救急。
看來,我有正當理由好好去逛街,採購!
好吧!今天咱們不當窮學生!
祝慈心展演成功!

雅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