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播出大宅院友善市集

5/31  星期一       晚上10--11點播出
6/5    星期六       再重播  早上11--1200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  張純淑所長  2010.4.9春日  於慈心華德福幼兒園 校園   徐彩雲 採訪整理
跟小農聯結的經過~~
很多年前,我們就想說,假設學校可以成為一個健康社群的種子、一個開放社會的公共場域,並經由孩子成長環境的需求,讓家庭和學校之間,「教育」這件事情可以獨立出來被看待。
因為長年下來,「教育」通常被經濟、政治影響甚巨,可是在越幼小的教育環境裡,越容易看到家庭跟學校的緊密關係,也就是說再好的學校取代不了家庭;再好的學校也關不住孩子要往外探索世界,在這樣的因緣下,「慈心華德福幼兒園」一直都是一個開放的環境,形成很多家長的讀書會以及家長的成長等等,看起來是孩子的學校,同時也是大人的學校。
慢慢地,學校成為「健康社群的種子」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就好像我們過去生活環境裡的村落文化,在一般社會中原本不見了,可是卻在我們這個學校一點一滴滋長著,這有一大塊的因素是,不管是老師、父母就是因著孩子在眼前,所以我們去感覺、去相信,尤其在越幼小的時候,孩子是經由模仿而來,所以大人的生活態度、方式,不論好壞,孩子照單全收,我們可以說,老師跟父母應該更有意識地,想在孩子面前成為可學習的對象。
幾乎所有的學校都有電腦教學或是什麼教學,只有我們這個學校不斷地跟父母談孩子的「吃喝拉撒」、有沒有好好睡覺啊?有沒有吃對的東西啊?穿的用的是不是孩子真實需要的東西?
尤其這十年來,這個幼兒園它長出了小學,小學長出了國中,然後現在努力地希望能夠有「十二年一貫」的教育。在這個過程中,非常多家長熱情地付出,我們也慢慢地從家長的社群裡頭,發現每人各有專長,甚至產出了很多位農夫,我們也吃他們種出來的東西,所以從幼兒園開始,孩子吃的都是原味、有機、健康的,「友善市集」就在這種互通有無裡,漸漸形成的一種村落文化。
從孩子的學習到大人的參與,一直到我們實質生活上的需求,不知不覺,我們遇見了很多很棒的小農,也開始思考友善市集的成形。
「大宅院友善市集」經歷了這幾個月的發展,我自己個人從一個為孩子工作的工作者來講,我滿心地感謝,因為這些農夫們,用他們自己生命的熱情在保衛土地,在土地上工作生產,這是很棒的“活生生”的教育,孩子不需要透過「教」跟「選」,只是浸浴在這樣的一個成長環境裡面,孩子可以經歷到大人們對生命的熱情,這樣的熱情,又能夠產出像「光」一樣的東西,吸引著孩子。
每一次的市集在進行中的時候,我看見這個場域裡面,有大人的互動和孩子的自在,然後有孩子的參與,也有大人的服務。還有小農跟小農之間,我覺得是在我小時候,我們台灣的生活文化裡頭才有的「村落文化」,孩子從這些大人身上,看到了一種快樂,而孩子對土地的感覺、對四季農作物的變化,更在不知不覺中,認識了自己生長的環境,這樣的生長環境,會帶給孩子一輩子的記憶。
上一次的「友善市集」要結束的時候,我遇見一個攤位朋友,我問他:「嘿!今天生意興隆嗎?他說,我今天“賣的”全部都“買了”!」
我覺得好棒喔,攤位不是真的賺到很多的錢,可是很像更早一個世代的「互通有無」、「以物易物」,心中還是滿心歡喜,生活還是豐富,我有的、我多出來的,可以貢獻出去,而且我貢獻出來的是對人有益的,所以每一個攤位都充滿著自信和甘願。
每一次市集結束的時候,從非常熱鬧又趨於沉靜的時候,我在校園裡走一走,我就會想,這些攤位一定跟我們的老師一樣,他不知道,他們對這個社會真的有很大的貢獻。
在華德福小學的農業教育~~
這些年來,我們也把孩子的學習教育場域帶到農場,讓孩子經歷體驗照顧土地,在土地上耕作的過程。小學三年級以上有農耕的課程、建築的課程,更具體地在讓孩子在土地上,用自己的力氣和兩腳去工作。
比如說,從照顧一塊水田的土壤開始,然後插秧、除草,一直到稻穀收成,讓穀子變成可以吃的米飯。這整個農作的過程完全放在課程裡進行。
這是一個很難得的一個課程,可是如果我們的社群,父母教的是一套;老師教的又是一套,沒有讓學校教育跟家庭教育融於一爐的話,孩子所學就無法注入到他的生活,就像現在很多孩子學習知識之後,他跟真正生活中遇到困難,要解決困難的能力根本出不來,一方面現代環境改變很大,另一方面表示家庭文化的經營就更為重要。
史代納在談這樣的教育觀的時候,其實是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同時放進來一起談的,而且他談的農業也不只是有機的農業,而是所謂「生機互動的農業」,也就是說很自然地去關照到整個四季跟循環,然後這些昆蟲、生物以及人在天地之間,共同在地球上,宇宙萬物對環境的貢獻,全部都在農業裡頭和教育裡頭。而且需要被孩子遇見,成為他們的生活經驗,變成活生生的知識,才有可能教養出活生生的孩子。
我覺得現在的教育環境,生活和知識是在兩端的,也許還不到兩極,其實很兩端, 即便有很多課程被開發或者有很多創新的教法,可是跟孩子真的活生生地在自己的生活的環境裡面,他看得到一群大人願意這樣子生活,這樣子工作;老師也像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也像老師,所有出現在孩子面前的人,都是帶引著孩子走在一個穩健的、透過自己的力氣,踩在這個地球上,我想沒有再好的品德教育,可以如此慢慢經營起來,是在大人的覺知意識裡頭,開創出對孩子深遠的影響。
所以我真的滿心感謝這些攤位朋友,他們讓孩子活生生地學習,很像地球演化的過程,從個人發出的初衷 而且那種初衷所散發出來的生命的熱情,到有勇氣參與,真實地去耕耘,保護土地,然後又能夠讓孩子們投注他們的情感和觀點,共同參與經營,讓這個地球是一個健康的、互通有無的地球。
慢慢地,真的會讓孩子對自己生長的環境感恩,對自己的成長有信心,這正是現在的孩子在學習知識、分數競爭以及很多的功成名就之外,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從學前到小學,小學到青少年,一直到大學,他會有非常不一樣的地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