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單刀劈竹子

有人騎著一匹150腳踩換檔機車,緩緩進入我家土地上,看她從容停靠,跨下機車座騎,脫去安全帽,大步走入家門前!這樣的豪氣,並非男子可為,她長髮過肩,頭上綁著布巾,第一次看見她騎機車如騎馬!我覺得整個場景像一位中古時代的騎士騎著她的戰馬前來!那種氛圍很寧靜,很沉著!讓我印象深刻!感覺似曾相識!或許是前世的記憶!
她!就是李寶蓮!又叫做阿寶!

從女農討山誌走出來,跟我所想像的,沒有差很多!
因為她支持友善耕作小農的信念,讓我感動,於是跟她一塊兒幫助大宅院友善市集開展!

吉仁也從女農討山誌中認識阿寶,這次他想要搭建泰雅族竹編茅草屋頂,遇上劈竹子的工法,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請教阿寶!阿寶果然爽快,答應來家裡示範給吉仁看!

阿寶與竹子工作的經驗已經很久,包括在梨山山上,自己蓋竹屋!她花了很久的時間跟泰雅族的族人學習竹子工法,現在竹子的使用與工法,大概都難不倒她!

她帶著自己的彎刀前來,選了一根竹子,用刀口對準竹子中間線,然後站好位置,赫然一聲!一刀下去,直接到竹子三分之一處,然後用手掰開整根竹子,兩半的竹子,平均地分開來!看似簡單,但是刀法又快有準!又不會被竹子打到自己!這真得需要熟練才能辦得到!
我看著阿寶的作事態度,生活方式,簡樸思想,勇敢作為,小小女子,如此有能量,讓我讚嘆與敬佩!她不是一個人而已,她正影響著一群人!因為她的正氣與大愛,鼓勵著所有有理想的人類!一起為環境,為土地,為地球,為人類打拼!

祝福阿寶!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