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學木村爺爺,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吧!

在宜蘭內城有一個茄苳水埤,隱沒於塵世,自然衍替生態,造就出來特殊的靈秀氣場!數十年之後,好朋友日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Eric悄然遇見,一手買下,伐掉掩蓋四周的蘆葦雜草,露出清麗娟秀的風貌,我們受邀到此地一遊,驚嘆湖光鏡影,群山環繞,真得稱得上是一塊勝地!
我不是要讚嘆Eric好眼光,好福氣!而是站在如此天地正氣孕育出來的明光水境,我們真得需要學習謙卑,因為,不需一會兒功夫,我們就可以將天地景象改變於一旦,但是這經過數十年功夫才淨化得來的靈氣地理,恐怕會因人為干預,而盡失其真!Eric已經動土改造,祝福這個山神水聖住宿的地方,依然保持靈秀正氣!
今天在市集花了近一小時的時間,看完古巴如何應付石油危機,這是一部引人深思的紀錄影片,我看過多次,每次都很佩服古巴的群策群力,不愧是社會主義實踐國度,萬眾一心,共赴國難!而在資本主義當道的國家裡,已經找不回來共享共有共難的互助合作哲學!一但有錢買不到資源時,誰最倒楣呢?看看這部影片吧!我們當靠自己的能力,從都市農業開始,讓綠地變菜園,讓屋頂變農場!
我們是一群傻瓜,我們自許自己成為傻瓜!我們在大宅院友善市集打拼,我們是消費者,又是市集工作者,我們每天掛礙如何讓友善市集更符合友善, 我們盡力工作,貢獻才能,只為了支持在地農夫,恢復土地利用,讓農村農業復甦,讓農家自給自足!這是我們這一群傻瓜的願力!但是....我們倒底能發揮多大作用呢?
我們大宅院友善市集發展小組十一人組織剛成立,當家的主委 賴碧芬,露出疲憊的神情告訴我:我恐怕承擔太多了!我想休長假,下次市集我先請一次假好了!?
我們開會通過的大小事情,碧芬分擔最多的工作份量,她總是默默地作,想得比別人多,體貼又周到的個性,常常會讓市集當天,增加許多人情溫暖,構思會場佈置,採買工具碗瓢,準備熱食冷飲,承攬超過職責太多的差事!我想都想不到的大小事情,她都攬起來作!我實在是羞愧不已!但我也有忙不完的動腦工作!分身乏術!無法幫忙碧芬分憂解勞!
勞心勞力孰苦?兩者都需要耗費時間與體力!我是粗枝大葉,時常累到無法好睡,相信心思細膩的碧芬,更是勞苦功高!
想一想初衷為何?要快樂,要開心,家庭第一,孩子第一,即使當傻瓜,也要量力而為!我們都該停下腳步,好好調整一下生活步調!我們不是辦活動者,我們是生活者,友善市集是一種生活型態,我們可以學習生活在其中,無為而治!簡單質樸的方式就好!
最欣賞賴青松,拿本小書坐在攤位一旁靜靜看書,他不是來做買賣的,他是怕有朋自遠方來,遍尋不著他!他無為地候著!好個輕鬆自在!我們要當這種傻瓜才好!
林宏儒也是傻瓜組員,大方地投入市集工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兼勞役跑腿,誰叫他是少數的男性成員!
郭采綸夫婦幫忙掛布旗,多虧采綸專業美術編輯的功力,讓我們推廣市集的工作順利開展!
連國立宜蘭大學陳永松老師也被拖下水!他現在也成了工作組員,我很感謝他在友善市集中,不遺餘力地幫忙作粗活,搬桌椅,張陽傘,還帶著學生們一起來幹活!真得是一位身體力行的老師學者!


我們希望實現理想,但是一定要輕鬆自在,否則很快就能量耗盡!路要走得長遠,必須一步一腳印,穩札穩打!

祝福傻瓜精神的我們------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吃飽喝足,睡得好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一想,我們也是山的入侵者,雖然我們已劃定區域,只開發一小部份作為自給自足的耕作種植,保留一大片的後山讓她自然消長。看到妳的描述,我們也為宜蘭那塊野地祈禱,希望她的自然生態能夠在最小的利用下得以保存。
細水長流吧!友善小農市集是非常良善的構想,但事事求好,一下子又搞得太大了人力就顯得不足了,尤其大家又都是兼差做事,顧了此、失了彼,小心彈性疲乏。真是要好好思考運作模式,如何省時、省力、省事又不失特色。加油
了! 偉業&真如

許綺文 提到...

偉業,真如,
知道你們在一旁關心,馬上增加功力!我們一定要放輕鬆,學習自在生活!!拼命一博,不合適我們的年齡囉!等你家新屋落成,可以來相找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