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大家一起種黃豆

written:廖郁茹
平時以素食為主的我,蛋白質來原有大部分是來自豆類製品。在美國時,一般超市或有機超市都有販售有機黃豆以及採用非基因改造的豆製品,這樣子的便利,回到台灣情況就非常不同了。
傳統市場裡的豆腐攤子,一塊豆腐大約十來元,超市裡的中華豆腐也不貴,可是也都標明是基因改造的黃豆。那轉戰有機店家,豆腐是有機黃豆沒錯,但是黃豆都是坐船和飛機橫跨太平洋來的,心裡想,我們自己的黃豆哪去了呢?

那些號稱百年老店的豆腐店家(士林,大溪,深坑等等),五十年前他們的黃豆是哪來的呢?明察(直接問農夫)暗訪(網上搜尋)的結果,答案還是出在早期經貿政策,當進口豆子價錢比台灣自產的還便宜,那買【外國貨】聽起來也【高級】多了。但是誰會去想這些舶來品豆,為什麼可以這麼便宜?基因改良到底對人體的影響如何?
結果,農夫不種黃豆,慢慢的稻子也不種,農田休耕拿補助,或者政府收購變成工業園區。本來我們在農產品有自足的能力,結果今日卻有大量依靠進口。
還好,漸漸有許多友善小農開始種黃豆了。又在讀了【一根稻草的革命】與【人生,要當一次傻瓜】兩本關於自然農法的書之後,稍微瞭解了,種黃豆不是只拿來作豆漿和豆腐,它們其實對土壤和空氣都有很大的幫助。這時,想到遠在南半球紐西蘭當農夫的父親,他的農場種了不少蔬果,不知有無種黃豆呢?打個電話問問,結果他在去年開始種,豆子留下來當今年的種子,前陣子才種下。
爸爸說在他小時候,那時的農夫在稻子收成之後,會在農田種黃豆,當黃豆夾冒出後,在整株埋入土裡做肥料。而且那時的農田裡,是有魚有蝌蚪的,農家也會讓鴨子在稻田裡游來游去,吃些害蟲或雜草之類。
我相信,以農立國的漢文化裡,早已藏了很多寶貴的【自然】務農法,或許從開始種黃豆這件事情,可以慢慢讓我們在去找到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好好吃飯A】學緯老師的使命感-台灣一定要種黃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的 研究生,因為我的試驗是植生復育方試驗,也就是靠種植植物來去除土壤中的有害物質,我是種黃豆來去除,之前我在夏天種植時非常順利,大概種二~三天就發芽了,但最近種植時卻不順利,發芽都發不起來,發芽率極低,我的種子來源是從賣菜苗的店家所購得的,是種在溫室內,是因為冬天的關係所以導致我黃豆發芽率極低的關係嗎?

許綺文 提到...

您好!請跟百壽芽菜商家買原生大豆!發芽率很高喔!網路上可以查到聯絡電話,找邱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