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Little Yarra Steiner School的手工團體(Craft Group)

轉載自         Wendy媽媽的華德福幼兒園地

綺文讀後感想:
我們在冬山這兒,每週四的 Knitting group ( 現已改在星期一進行 ),最終的理想,就是Wendy媽媽在澳洲替我們看到的社群運作,Little Yarra Steiner School的手工團體(Craft Group),她們慢慢走來,1986年至今的成果,我們看得到!1999年開始,我們的理想圖像就在Wendy媽媽這篇採訪文章中,我們有信心走到那天,各位親愛的姊妹們,加油喔!
從幾位媽媽的廚房開始,到1986年,當地的農夫Alan Earle先生,提供自己的農地讓Little Yarra Steiner School擴展辦學。然而在洪水的頻繁肆虐下,這位農夫毅然決然地賣掉自己的農地,另外再買了一塊60英畝的土地,贈與Little Yarra學校。目前,Little Yarra已發展從幼兒園到高中十二年級的一貫課程,全校學生人數超過300人,包括Bio-Dynamic生機互動牧場及戶外農耕場地。
這樣的優良美德,也延續在每週四的家長手工團體當中。住在Yarra Valley的這兩年,雖然週一到週四都忙著上課,但我一直保持著高度的興趣,持續觀察這個家長自發團體。更聽說去年,這群媽媽透過手工藝品的義賣,就為學校募到了澳幣$5,000元,Wow!相當台幣十五萬元!這就讓我更好奇,我該一探其中的奧秘,讓台灣的夥伴們一起分享澳洲Little Yarra的經驗。
Jenny~四個孩子的媽,綜觀全局,以身做則,目前帶領手工團體的Jenni,她是四個孩子的媽媽,最大的女孩和我的兒子是十年級同班同學。預計拜訪Craft Group之前,恰好十年級在Yarra River河邊有野餐聚會。孩子們在河裡戲水,家長們在河邊吃喝、聊天。我也得以和Jenni溝通拜訪的意願。
澳洲Little Yarra Steiner School的家長夠威猛吧! 上百件的作品!!!12月10日星期四上午9:00,我步入學校辦公室後方,這是教職員平時開會或閱讀的空間。一群家長正忙著拿出箱子裡的手工成品,在擺置成L型的桌子,以色彩繽紛的手工作品,將環境佈置得賞心悅目。
我喜歡的小老鼠, 造型簡單, 用來說故事, 進行遊戲, 或當做禮物~~都好! Jenni媽媽告訴我,Craft group提供免費的材料給每位參與的家長,每位媽媽學習新的手工作品時,她們就是做兩份,一份送給學校,一份送給自己。這個想法真體貼,媽媽學會了手工,自己受惠一份作品,學校也多一份可以義賣的作品。

桌上有一盤、盤的點心,現場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選購,只要把澳幣$2放入一旁的小碗中。Jenni媽媽說,她以前是排輪值表,每週會有負責的媽媽奉獻自家烘焙的食物。但是,她後來做了小小的改良。輪值的制度照常進行,負責烤蛋糕或點心的媽媽,在聚會結束後,自行從集錢小碗中,取回她準備點心所花用的材料費用。Jenni發現,制度改善後,媽媽們帶點心的質與量變得更好,每週的點心也成了手工團體的另一特色,因為教、職員們也會聞香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