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就地取材 生態工法

吉仁一直不停地將他的生活創意及生活美學,用在我們的土地建設上,而吉仁跟我最終的目的,希望作到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他本身希望採用土地上,週邊環境中既有天然資材,挖溝覆土,作植栽土畦,到河床撿漂流木,大石頭,作圍籬,做圍地,許多的工事,吉仁都盡量就地取材!這正符合我們想遵行的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美德!這是我在在感嘆的事情,許多物資在垃圾堆中,全是可以再賦予利用價值的物品,尤其是在過頭消費的都會社區中,真得有撿不完的家庭用品!
漂流木當圍籬
被丟棄的行道樹麵包樹用來作護籬
菜畦堆石頭防土流失
被丟棄的行道樹麵包樹,收留在我們家土地上
吉仁跟啓星費九牛二虎之力搬回來的漂流木,作圍地護籬
大石頭堆菜畦防土流失
挖溝覆土作園畦,漂流木作護土圍籬
挖溝覆土,漂流木圍土作籬
挖溝覆土在漂流木圍地中,讓土壤集中,在兩旁漂流木界限中,成了很好的栽種地

吉仁默默作這些工事,如工蟻作工,每天進度一點點,我常常會感到驚奇!因為我無法想像他要作什麼,他也不用多作解釋,反正作了,那個圖像就會漸漸呈現,然後我就懂了!
真是佩服他默默做事的能耐,更是讚嘆他美化環境,天斧神工的創意與美感!
我真得覺得這是吉仁得天獨厚的家傳生活態度,與作事精神!這又證實了我跟吉仁十分推崇的家庭教育勝過一切教育!
原生家庭能給孩子的真得很多!我們為人父母的真得要好好做好傳承的示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