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古典農夫田中伯公的菜田

我跟吉仁一直都只想集約式種菜就好,種我們家夠吃的量就好,每一種菜種幾株,然後盡量種更多不同的菜種!

最近吉仁在整地的時候,挖出來很多文明垃圾,還有電池!於是我們決定先取樣土壤和水,送去農改場檢驗,再決定能否種菜!若實在不理想,我們會優先種大樹跟開花植物!

於是我們兩分地上,僅出現稀稀疏疏的耕作面積,阿琴阿姨的大兒子阿南兄還專程跑來看我們農事的進展,他有些好奇我們都在種些什麼呢?

吉仁喜歡在生活中展現美學,於是他的菜田長這樣,田中伯公和阿琴姨婆兩位古典老農夫都一致認為吉仁在搞植物園,不是在種菜,純玩票的,來不及種出供應家裡吃的!於是,阿姨可憐我們,從此每天送菜來!

這又是吉仁的另一種美學呈現,稱為波浪型菜圃,符合Permaculture Design,可以滯留地面用水,而且可以同時栽種各種高度的作物,容易照顧並且不用大範圍栽種!

我很想比較一下古典農夫田中伯公的菜田跟吉仁這玩票式農夫的菜田,有啥不同?
大水過後,古典農夫田中伯公的溪底作物全部付諸水流,他說流失了兩分多的耕作面積!他是一位專業農夫,他不會讓自己閒著!他要另闢耕作地,於是他跟鄰近的廢耕旱地地主打過招呼,開始挖地種菜!

他的工作效率相當高,一個上午可以挖好五十公尺的菜畦,好幾處!他通常會先用除草劑除草,然後整理菜畦種菜,之後時時施化肥!然後等收成!他說他不用農藥!甚至很少澆水,全靠地面水,露水或雨水提供作物必須的水份!

很想知道這個時候他的菜畦上種些什麼菜,於是我專程跑去取經!

兩畦長長的菜圃各種著整齊的蕗蕎跟蔥

兩條長達五十公尺的菜畦,這是種地瓜的地方

這是種單一葉菜類,可惜我還認不出來是啥麼菜

角菜容易栽種,我準備拔一些回來種!

成排香蕉樹下種著整齊排列的鳳梨栽

香蕉樹下種芋頭

這是田中伯公洗衣整理收成的工寮

屋後爬著滿滿的地瓜葉
我們真得是用實驗的心在種地,所以我們不會採用單一作物菜田,大量栽種,我們現在種的,是想先了解我們的土地屬性,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這塊土地上種植,我們需要一些時間,認識這塊土地!所以我們會更集約式耕種,然後不斷地清理土裡的垃圾,噴灑EM菌,希望能改善土壤的地利!等檢驗報告出來,再考慮該如何因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