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宜蘭在地米香文化


我真該先去買一袋傳統版的爆米香來作對照!
從小就愛吃爆米香,巷口傳來巨大----砰----一聲聲響,接著就會聞到空氣中飄著溫暖滿足的米香味!
大人拿出牛奶鐵罐裝一杯半的米,再從菜櫥上取下花生米罐,倒出半杯,裝在另一個容器中,拿到巷口,擺放在其他鄰居的牛奶罐後邊,先算一算有幾個牛奶罐在等候,然後跟老闆打過招呼,就可以回家等候,在家頻頻聽一聽!算一算!幾響巨響,這一響,就該輪到我家的了!

愛吃米香,有很多甜蜜滿足的回憶,但是每次因為吃太多,口腔上顎常常被米香刮傷,雖然說不上痛,但是就是不舒服!有一陣子,媽媽到市場買回米香,問我要不要來一塊,我都要稍作考慮一番!媽媽說:那是你吃太大口了!小口小口吃,不會受傷啦!
但是,吃米香就是要滿嘴香的感覺,那是我從小的一種快樂經驗!怎樣也不願放棄!

搬到宜蘭南邊,第一次感受這兒稻米水鄉的富足,現在家中吃的米都是好朋友種出來的,雖然也是用錢買得,但是在地日曬的米,吃起來真得充滿能量,每一顆米粒都是香Q勁甜!剛開始,好朋友會送來自己種的米爆出來的米香!我都沒有好好品嚐,一下子就轉手到下一個友人手上!

阿順米香,是在地人推薦的米香,還有每天固定不同的流動服務地點,許多人會固定在那一天出現買米香!我頭一回認真買回來,好好享受!突然發現宜蘭的米香好體貼好用心喔!跟宜蘭在地人很親像咧!每一塊米香的厚度都減半,即使大小沒有改變,但是厚度改變,真得可以放心大口吃!一點也不刮嘴!真是優質的米香文化,跟這兒的人情一樣友善!

這一回,到麗淑綠色商店採買食物,咦!桌上擺著幾包米香,麗淑問我要不要吃,我問她是不是店裡賣的,她說這包米香的材料全是店內賣的有機米,葡萄乾,堅果,是她專程拿去請爆米香老闆代工的!當場我打開一包,先吃吃看!馬上買三包回家!米的脆度更好,一點都不硬!其中的果乾堅果滿滿的,不惜成本!真得好吃!

還是要認真讚賞一番!米香厚度減半真是一種體貼人心的優質米香文化!我鄭重地為了能大口大口吃米香而大聲鼓掌!深深鞠躬!真是太友善了!

剛好玉芳送來一包市面上常見的米香規格,請感受一下滋味!


沒有留言: